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政法各单位坚守战疫一线 织密守护群众平安网

2020-02-24 14:08:56  作者: 江海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群防群治

积极发动力量体现政法担当

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打不赢的战斗。

“我们倡议:带头做健康家园的建设者、带头做平安厦门的守护者、带头做科学防控的示范者……”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政法干警纷纷冲锋在前,和基层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同时,向全市平安志愿者发出倡议,发动专职巡防力量、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开展群防群治,为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政法力量、政法智慧和政法担当。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在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岭社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佩戴红袖标和口罩的平安志愿者正在协助社区保安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排查。

在思明,公安机关在安置酒店、发热门诊及园区、村社入口等建立临时矛盾纠纷调解点或临时警务室26个,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便捷矛盾纠纷的现场化解,防止矛盾升级,而且避免将当事人带进派出所产生抵触情绪而激化矛盾。

在集美,抽调区委政法委所属新城保障大队60人投入到工作一线,全面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的安保工作,保障安全有序。各镇(街)领导及综治干部分别前往辖区13家夏商百货网点,维护保障现场秩序。

在翔安,区委政法委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单位,制定了《关于拒绝接受隔离、传播疫病的法律责任风险告知书》,通过“平安翔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在同安,区委政法委迅速调动全区综治巡防队、平安志愿者、微型消防站队员、房东协会成员四支群防群治队伍共3万余人,全面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发动全区64个村居房东协会作用,对41万流动人口(占全区流动人口总数94.62%)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区-镇-村-房东会员-租户”五级微信群近20万人载体,及时发布防控信息,进行舆情引导,并为隔离人员提供“快递式生活物资保障”等服务,让隔离人员安心、放心。

科技助力

“硬核”赋能疫情防控工作

用手机扫描小区门口的二维码,“家住厦门”平台系统显示是本小区住户,并向保安出示;随后,接受体温测量,在“家住厦门”平台填写体温数据,由保安核验后就能进入小区。在集美区杏林街道的宁宝世家入口处,一名住户进入小区的过程,从扫码到成功通行只要约20秒钟。

据介绍,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打造的“家住厦门”,是智慧小区共治的公益性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家住厦门”推出了“小区电子通行证”功能,在集美区宁宝世家率先试行,解决了纸质通行证不便携带、易损坏、容易丢失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的弊端。

通过互联网、信息化等高科技助力,为科学防控“赋能”,成为厦门防控疫情的“硬核”。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厦门市通过公安、交通、通信等多部门大数据联动,对与疫情相关的人员、车辆等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构建了密切接触人群的网络图谱,可迅速追踪到密切接触人群的活动和健康情况轨迹信息,及时做好隔离和提醒工作,大大提升时效。在极短时间内开发出疫情监测溯源大数据平台和入厦人员网上登记系统,尽最大力量摸排,精准锁定重点关注人群,累计建立健康卡并实施14天入户管理的人员40047人,从“i厦门”在线登记人数117万人中筛查出重点防控人员2719人。

抗疫期间,市公安局智慧情报中心警务航空中队的“飞手”们全员出动,派出警用无人机在高空实时监测,并创新尝试警用无人机投入消杀第一线,对作为厦门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进行消毒作业。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