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文艺团体用文艺创作为战疫勇士加油

2020-02-11 14:05:15  作者: 林志杰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战疫勇士加油助威

集美区发动各文艺团体用文艺创作鼓舞士气,宣传疫情防控致敬抗疫英雄

黄镜沧和吕叶松演绎原创防抗疫情主题答嘴鼓《非常时期别出去》(林志杰摄影)-0077.jpg

图:黄境沧和吕叶松演绎答嘴鼓。

为传递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氛围,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的组织部署下,集美辖区各文艺团体积极组织,发动创作一批主题文艺作品。全区文艺工作者虽不能亲自上前线战斗,但他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用文艺创作鼓舞士气,宣传疫情防控,致敬抗疫英雄。除了荷叶说唱《防抗病毒人人有责》、答嘴鼓《守土有责》、歌仔说唱《万众一心抗疫情》等曲艺作品,由王明瀚、刘雄创作的歌曲《在家,能做啥》,秋枫、王丽珍创作的《患难与共》,臧艺兵创作的诗歌《武汉不会忘记您》,陈学新创作的诗词《武汉抗冠状病毒》《满江红·抗冠状病毒》,赵君哲独诵作品《武汉,别哭》等一系列作品也都纷纷“上线”,深情讴歌防疫战中涌现的典型人物与事迹,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

答嘴鼓讲疫情 接地气有人气

连日来,我区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以防控疫情、劝导卫生习惯等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号召大家自觉行动起来,共同抵御疫情。2月3日,答嘴鼓《非常时期别出去》完成录制并正式发布,作品由厦门市曲艺家协会理事黄境沧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闽南语播音主持人吕叶松共同演绎。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看你,口罩呣(没)戴,讲话澜须(还)是喷未离(喷口水),若像你这落扮势(装扮)去拜年,我估计,恁(你)丈人丈母也无(不)欢迎你”

“喂喂喂,这过年过节,大吉大利,戴口罩是要弄什么”……

作品描述春节期间,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毫不知情的女婿带着烟酒准备到丈人家拜年,被社区防控监督员劝导拦下的故事,通过两人的对话,告诉大家如何防控疫情,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知识。

黄境沧是一名BRT司机,从小就学习戏剧表演,这些年来一直“热衷”于答嘴鼓艺术的创作与表演,在集美辖区一些文艺庆祝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表演。“从素材搜集到完成脚本创作,并进行排练及录制,前后只用了两天时间。”黄境沧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各种努力,自己也想做点贡献,于是就想通过答嘴鼓用闽南语方式向身边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本次录制,是吕叶松第一次与黄境沧合作。吕叶松介绍,与黄境沧是好朋友,平时也经常跟他学习答嘴鼓,之前两人一起做过“闽南语讲古”节目。“这回听说黄老师创作了答嘴鼓脚本,就觉得自己也有义务出份力。”

组队创作歌曲 向医务人员致敬

“逆行的身影对抗风和雷,你不必问他经历了多少严寒,红梅点点迎春归”“你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亲,救护生命最可贵”……近日,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在集美传唱开来。这首情真意切的歌曲唱出了广大市民群众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之情。

据介绍,《我的好兄弟,我的好姐妹》由优秀音乐家、中国音乐“金钟奖”宣传歌曲专辑的作者之一徐环宙,集美诚毅合唱团团长、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谷玉梅等共同创作演绎。谷玉梅表示,疫情发生后,全国多省市启动了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迅速集结,投入到充满危险、必定艰难的抗“疫”战斗中。特别是各地的援鄂医疗队从四面八方出发,支援湖北武汉;同时各地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令人感动。(文/图 记者: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