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区推出政策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10 07:57:15  作者: 林雯 吴燕如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精准施策量身定制

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纾困

“这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有信心与思明区携手共渡难关。”前两天,收到筼筜街道发来的思明区稳生产六条措施后,厦门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黄锦春不由赞道。他介绍说,措施中的第一条就是税收返还,这将为企业大大减轻经营成本,关键是可按月及时兑现,真正减轻企业压力,“这充分说明了思明区扶持企业的真情实意。”

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共克时艰。7日,思明区出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生产六条措施的通知》后,立即引发企业关注。

这是思明区在认真贯彻省政府应对疫情“二十四条措施”、市政府“十五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精准施策,为与民生息息相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酒店、餐饮、客运、影院等五个行业企业“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

给予企业生产经营补助、给予企业贷款贴息、给予企业贷款担保费用补贴、加大贷款担保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鼓励担保机构加大贷款担保力度——《通知》中的“六条”措施从不同方面,实打实为企业雪中送炭。

比如,《通知》中明确:对企业2020年2-6月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区级留成部分按超额累退方式,5万元以内的部分补助80%,5万元以上的部分补助40%。企业可申请按月兑现政策。不仅补助力度大,还可按月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思明区财政局同步发布了《关于适当减免房租的通知》,为减轻企业负担再出实招。

贴心精准对接服务

“三高”企业开足马力有序生产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走进“三高”企业瑞华高科技电子工业园(厦门)有限公司的目视车间,工人们身穿经紫外线消毒的防静电服,正在操作台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加班加点生产的柔性电路板,是X射线成像系统、呼吸机、监护仪、输液泵等医疗设备的重要组件,这批订单供下游企业生产后将紧急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

“我们一直在抢时间,1月27日陆续开始发货,2月3日恢复了规模生产。”瑞华高科人力资源部经理熊玲姣说,虽然现在能来上班的工人只有节前的三成,但各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目前已能满足80%医疗器械订单的紧急需求量。这几天,返岗工人陆续增加,企业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

前方在紧锣密鼓开工生产,后方是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记者看到,除了进入园区的所有人都要完成测体温、洗手、戴口罩、服装消毒等基础动作外,企业还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32条措施对返厦员工管控、个人防护保健、厂区内饮食、公共区域消杀等均有十分细致的规定要求。在街道干部与企业骨干共同组建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种细节交流。“压力很大,但好在政府街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熊玲姣指着园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宣传海报说,“这也是街道送来的。”

瑞华高科所在的莲前街道是思明区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街道,包括软件园二期和观音山商务营运区等重点园区在内,辖内工商注册经济户占全区总数近四分之一。随着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开工,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剧。

莲前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街道一方面加大走访联络力度,密切联系企业,除宣传复工时间、条件和相关扶持措施外,还督促企业全面完善防控措施,有序组织员工返岗;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地毯式摸排辖内企业员工及湖北籍人员在厦或返厦情况,建立了完善的健康管理台账。“截至目前我们已排查1367家企业,摸排湖北籍员工1461人,街道干部全部打电话联系到人,请他们严格按要求做好隔离和防护。”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