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培育系列爱心品牌

2020-01-28 14:12:23  作者: 林桂桢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群众真切感受到爱的温暖

集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五大行动”,深化实施“四大机制”,培育出一系列爱心品牌

1910131428.jpg

图: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集美心志愿服务队供图)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也涌现出了“时代楷模”陈清洲等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文明奉献,是人文集美“精气神”的一个重要注脚。集美区开展爱心工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时代根基。

“爱心厦门”建设号角吹响以来,集美区努力从陈嘉庚、陈清洲等人物大爱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开展“五大行动”,深化实施“四大机制”,尤其是发挥百年学村丰富的志愿资源优势,优化爱心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打通爱心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一碗甜甜的腊八粥,寒风中温暖环卫工的心;把祝福写在春联里,送到残疾人、困难户手中;“卢妈妈”爱心队走进独居老人家中,送上新年关怀……连日来,一股股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暖流在集美汇聚,让需要帮助的群众真切感受到爱的温暖。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卢妈妈”爱心队、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夕阳美志愿服务队……集美区打造出一批爱心品牌项目,悉心培育爱心精神,推动爱心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厦门”强大合力。

爱心剪影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书写爱心故事

“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让在外面工作的人们吃上一口热乎的腊八粥。”1月2日是腊八节,夕阳美志愿服务队的老年人志愿者早上6点就开始煮粥、打包,分运到塘埔路、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和上班族送上一份份寒冬里的温暖。

1月10日,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手金龙客车党支部,走进集美区首家为老综合服务中心——铁山馨乐园,为老人们送上健康又营养的午餐。这是铁山馨乐园开展的第18场集中供餐活动。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低龄长者“不服老”,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结对,每日中午为他们送去爱心午餐。1年来,他们已累计为5位特殊长者送出1560余份午餐。

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为残疾人、困难户、空巢老人的冬日“加温”。冬至来临,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区居委会,开展冬至日送温暖活动。居民志愿者们捧着冒着热气的汤圆,出现在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的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大音希声、大爱无疆。就是这样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温暖着我们的心,让这座城市四季如春。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驿站,集美不断书写着新时代的爱心故事。

爱心品牌

通过系列品牌项目

点亮文明之光

一项义举,温暖一座城;一个成熟的爱心品牌,能持续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集美响应全市“优化爱心志愿服务”工作,把资源和力量投向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培育出了一系列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成为汇聚磅礴爱心、传递文明力量的桥梁:

——让嘉庚精神“声入人心”的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这个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3月,近3年来,分散在11个驿站的志愿者弘扬嘉庚精神,为市民游客讲解陈嘉庚的光辉事迹,组织策划了“庚·读者”经典诵读、“博物大观·文化校园”巡展等数十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嘉庚精神激励人们向善向上、文明奉献。

——让老人更幸福地活着的“卢妈妈”爱心队。“你们是我最亲的人。”在杏林医院的病房里,71岁的孤寡老人林爷爷床头摆满了与志愿者的合影,与“卢妈妈”爱心队成员热情聊天。1年多前接到求助信息后,志愿者们几乎每天都来陪伴他。多年来,“卢妈妈”爱心队做了许多让老人们更幸福地活着的大好事:有空巢老人不慎摔倒受伤,她们立即前往医院看望并筹集善款;有孤寡老人房屋漏雨,她们火速赶到帮忙修缮屋顶……2019年3月,“卢妈妈”爱心队还在集美最偏远的村庄黄地村设立了为老服务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好地关爱老人。

——守护孩子上学路的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寒假将至,在各中小学的门口,一个个穿荧光绿马甲的身影在为孩子们疏导交通,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是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大多数是学生家长,他们自愿在上下学时间段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2年来,集美心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53人壮大到1.1万余人,服务时长总计近28万小时,成为全省注册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队。(记者:林桂桢 通 讯 员:许启明 黄 妙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