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创新湖里 先行先试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1-21 09:40:57  作者: 叶舒扬 郭筱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里区召开2019年度区委直属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基层党建成绩单亮眼,“红色引擎”马力强劲,助力岛内大提升

湖里区禾山社区党委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快闪活动。

建强小区党建,为民解忧,东兴小区管道燃气顺利通气。

吕厝社区小区秘书到江宁里小区居民家中进行例行走访,看望空巢老人。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叶舒扬 郭筱淳 通讯员 湖组宣)昨日,湖里区召开2019年度区委直属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而这样一场基层党建年度“大考”,恰是湖里区基层党建工作一年的精彩回放。

有人说,总结湖里区基层党建工作,“直到年终岁末都还有惊喜”。近段时间,湖里区小区治理、非公领域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等工作亮点频出,众多经验做法在党报党刊及其子刊中刊登,受到肯定。

荣誉的背后,是湖里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党心民心的不懈努力。2019年,湖里区委常委会研究基层党建议题13项,区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区委常委“用脚摸排”基层党建情况,以上率下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展望2020年,湖里区基层党建将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在政治建设、创新治理、服务中心、固本强基、减负增效上下更大功夫,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争先创优,助力“岛内大提升”,开足马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深化小区党建 “手把手”建设一线战斗堡垒

过去这一年,湖里区小区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收获期”。就在上个月初,一个好消息从云南昆明传来:在2019年首届全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上,湖里区小区治理经验获评“十大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

过去这一年,湖里区全面深化小区党建工作,持续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升版”。能够从全国各地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这背后是湖里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懈努力。

创新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就要把党的旗帜竖起来、让小区带头人站出来、让党员身份亮出来。湖里区将小区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重中之重,按照“三个一批”做法,确保小区书记“掌好舵、领好路”。目前,全区共有62名退休或在任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小区书记或第一书记。

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小区书记队伍的战斗力?湖里区健全考核培训制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小区书记轮训一次、开展述职评议一次,并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

如今,湖里区全区354个小区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并进一步延伸组建楼栋党小组894个。其间,涌现出了一批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优秀小区党支部书记:3名优秀书记、2个先进支部获评市级“两优一先”荣誉,55名优秀小区党务工作者、13个先进支部获评区级“两优一先”荣誉。

党建引领,让小区治理走上规范轨道,实现“群龙无首”向“核心引领”的转变。去年来,湖里区制定《湖里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用为主”,抓实小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党支部主导业委会换届(选举)”“小区党支部先议”“小区书记列席业委会会议”等制度的推广,加强了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党员的兼合式管理,让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着力点更精准。目前,湖里区共有66个小区实现“一肩挑”,137个小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

党建引领下的深度融合,让服务下沉、治理创新成为现实。有一组数字引人瞩目:去年,湖里区下派339名社区工作者驻点小区担任小区秘书,选派小区医生212名、小区警察143名、小区城管121名、小区律师161名、小区教师251名、小区调解员1155名,定时定点在家门口为居民服务。他们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入手,实现“零距离”服务,实打实解决了一批老旧小区用气用水难、安装电梯难、停车难等历史问题。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