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积极推进科技扶贫 提升临夏州农业技术水平

2020-01-19 16:24:03  作者: 吴君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临夏野生艾草长成“致富草”

厦门积极推进科技扶贫,提升临夏州农业技术水平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原本只能生长在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的紫斑牡丹,近日来到了东南沿海地区“做客”。记者日前在位于厦门岛北部的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亚植所”)内,见到了这种我国特有的珍贵花卉植物——临夏紫斑牡丹。 在亚植所的一个塑料大棚中,空地上密密麻麻摆放着数百盆紫斑牡丹灌木盆栽,高大的圆柱形根茎错落有致地直立着,不少花蕊已经冒出了枝头。“这些盆栽估计能在春节前后开花。”现场养护工作人员边说边小心翼翼地修剪着花蕊周围的残叶,“紫斑牡丹拥有牡丹‘国色天香’中的‘天香’,开花后花香十分好闻。”

亚植所副所长管齐扬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亚植所的科技特派员深入研究临夏州紫斑牡丹深加工技术,利用牡丹花瓣研发出牡丹花茶,提取牡丹多酚物质,研发出牡丹香油等系列护肤保健产品,指导规划建设紫斑牡丹种植基地和休闲农业观光园。“目前,牡丹花茶和牡丹香油等系列护肤保健产品已实现产业化,促进临夏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帮助紫斑牡丹种植户实现增收200多万元。”

除了紫斑牡丹以外,记者在亚植所还看到了一些由艾草加工而成的产品,艾灸用品艾条、艾柱、艾绒;家纺用品艾绒被子、艾枕头、艾床垫;保健用品医用冷敷贴、暖宫艾贴等,这些产品的原料来自优质野生艾草资源地——临夏州积石山县。去年,亚植所陈良华博士牵头的厦门科技扶贫工作队赴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东西部科技产业扶贫,着力帮扶厦门煌甫谧爱艾科技有限公司在积石山县发展艾草产业,在中咀岭乡庙岭村建立“扶贫车间”,利用积石山县大面积野生优质艾草资源和当地富余劳动力,以“公司+农户+基地”生产模式经营,增加农民收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昔日被称为庄稼“害草”的艾草,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脱贫草”“致富草”,达到“推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企业,带富一方百姓”的产业发展目标。

艾草项目只是厦门科技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市科技局精准遴选20个科技计划项目,拨付专项资金200万元,由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选派的20名科技特派员,分别作为项目负责人,每个项目由临夏州农科院安排2—3名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研究攻关,研发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以解决临夏州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临夏州农业技术水平,争取把特色农业,培育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富民产业。

【数据】

2017年至今,市科技局先后选派近百人次科技特派员分期分批前往甘肃临夏等地开展时间不等的科技扶贫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智囊团”。

2019年,市科技局从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新选派20名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科技特派员(其中博士10人,硕士5人),到临夏州开展东西部科技产业扶贫,调研产业发展现状,破解产业发展困局,寻找精准扶贫的科技发力点,并到“厦门-临夏农业科技研发中心”,为临夏州农科院开展技术指导和研发仪器设备的操作培训。

2020年,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科技厅计划共同出资支持3-5个具有产业特色、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能够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脱贫的重点农业科技项目。

【连线】

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陈良华博士:

扶贫献“艾”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9月至11月,我作为厦门科技扶贫工作队代表,三次带队到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艾草产业科技帮扶,研究设立由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和煌甫谧科技公司共建的临夏高原原生态艾草科研和栽培示范基地。其间,我与厦门煌甫谧爱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雪梅及相关技术人员组成艾草资源考察组,考察了临夏州野生艾草资源和分布,已发现多种艾草品种以及大面积野生艾草资源。

当地政府与煌甫谧爱艾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将艾草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支柱产业,将通过基地种植、产品研发、产品销售的产业链模式,不断提升艾叶产品附加值,逐步引导农户发展艾草产业,形成种、产、销艾叶产品一条龙服务的龙头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奔小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