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19年厦门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0-01-19 10:23:33  作者: 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巡察利剑显威力 整改落实除顽疾

——2019年厦门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厦纪宣市区两级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2352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1481个。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全市已立案9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人。这是2019年厦门市委巡察交出的一份答卷。

截至2019年12月,全市106个巡察对象已完成巡察71个,巡察覆盖率67%,各区完成覆盖率60%。巡察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重点+难点”,做深政治巡察

千难万难,压实责任就不难。市委切实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各区区委书记担任区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统筹谋划、部署推动。市区两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紧扣“四个落实”,组织开展政治巡察,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专项巡察,市委巡察机构共巡察涉及营商环境建设单位42家,走访企业199家,收集问题建议494条,发现问题123个,推动解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政策真空、政商关系宁清不亲、“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等堵点难点问题,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人民日报》报道了有关经验做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了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拖延十几年的拆迁、滨海东大道部分路段“甩项”验收不落实、集美区杏滨街道西滨社区20年未分红等问题,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聚焦企业利益关切,巡察市科技局期间,解决了长期无法解决的“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房屋闲置”问题,该平台于2019年12月全面启用,75家服务机构申请入驻,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市“三高”企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去年,市委巡察办围绕直管公房管理、集体资产监管、行政处罚权等问题,形成要情专报和专题报告,一些领域性、系统性的“沉疴顽疾”得到了整治,一些基层党建、选人用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共性问题得到了规范。

“规范+灵活”,优化方式方法

打好“组合拳”,将常规、专项、交叉、提级等方法贯通、穿插使用,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创新交叉巡察组织方式,选取4个由区委常委担任主官的区直单位开展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厦门市第五轮区级交叉巡察组对湖里区委政法委开展巡察,指出24个问题,提出3条整改意见。由于问题查得准、意见提得实,巡察单位和上级党委都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紧抓一体化设计和全流程再造,对巡前的当面沟通、巡中的研判分析、巡后的情况通报等环节进行细化提升,严格执行“六个不准”“三项制度”,力求精准发现、精准研判、精准处置问题。市区两级巡察组认真落实听取被巡察单位解释说明制度,比如,针对部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对违建进行选择性执法的问题,翔安区委巡察组在听取区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解释说明后,又分别与分管领导、多个中队长和涉案片区负责人谈话,深入了解暂缓拆除的原因,随即按照实事求是原则,要求分类施策、精准整改,得到了一线执法人员的拥护支持,综合效果良好。

为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市委巡察办还按照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把要求提供的材料从50份缩减到21份,缩减了58%;巡察监督中,对于经过核查之后不属实的信访件,及时给出结论,避免重复核查、反复折腾,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赢得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广泛好评。

“实效+长效”,强化整改落实

巡察发现问题后,如何有效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是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完善“五人小组”会议党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备案,创新运用“巡察重要事项办理抄告单”等载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反馈“东坪山两违”问题,该局担起主体责任,拆违、清理占地面积58.23万平方米。

对中央巡视厦门专题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加强跟踪督办。设立市委第五巡察组,专门负责巡察“回头看”和巡察整改督查、整改效果评价工作,对10家单位开展“回头看”,对12家单位开展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督促整改到位。

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立体聚焦、形成合力。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日常监督互联互通,三方派员联合开展巡察“回头看”,对个别单位存在的班子不和谐问题,市委组织部果断调整其班子主要成员,有效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