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多处提及厦门 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厦发展明确路径

2020-01-12 07:37:26  作者: 詹文 卫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同步

2020年省财政预算草案:

支出2802.53亿元

重点保障五大方面

昨日,省财政厅在大会上提交了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今年省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2802.53亿元,重点做好五大方面的保障。

支持创新发展,安排197.55亿元,包括完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正向激励机制,支持实施“三高”培育工程,开展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省技改投资基金扩大至200亿元。支持协调发展,安排273.06亿元,包括支持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抓好“米袋子”“菜篮子”,保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支持绿色发展,安排140.28亿元,包括深化工业、机动车等污染源综合治理,加大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力度。支持开放发展,安排80.15亿元,包括支持实施海丝核心区建设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丝路海运等重点工程。支持共享发展,安排1562.11亿元,包括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拟安排1565个

省重点项目

昨日,省发改委向大会提交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我省拟安排省重点项目1565个、年度投资5000亿元,将重点推进包括福厦客专、厦门地铁在内的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厦门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

今年,我省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扶持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进行扶持培育,推动形成新的主导产业。

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上,我省将加快推进丝路飞翔,加快实施数字丝路,培育丝路投资品牌。在区域发展方面,我省将继续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声音

省政协委员建议:

重视文化传承

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传统古村落承载着历史记忆和乡土根脉,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各地的重视推动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严峻的挑战。省政协委员、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艺术总监庄晏红在今年省两会上积极呼吁,建议传统村落的保护不仅要留住旧貌,更要重视延续文脉,激发活力。

庄晏红表示,保护传统村落,既要保护它的古风古貌,由政府加大投入,做好古村落的修缮维护、环境整治提升等基础性工作,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投资、集资、入股等方式共同参与保护,也要重视提升传统村落的“自我造血”功能,避免修缮后的古村落成为徒有其表的“空村”。

她建议,要活用古村落的传统民俗文化,因村制宜开展传统民俗活动,形成村落文化特色品牌;要发挥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桥梁作用,每年轮流在省内各传统村落举办民俗文化展演、比赛等活动,提高古村落知名度,吸引外流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吸引相关文旅产业、民俗文化产业落地发展,真正赋予古村落“生命力”。

此外,要依托古村发展新村,做好合理规划和补偿工作,解决好乡土建筑风貌保护与村民改善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尽可能在原有的村庄形态上整治环境,保护好村落周边自然资源,再现诗意化传统村落生态景观。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