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三家企业协同攻关 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01-11 07:19:15  作者: 吴君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林歆刚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三家厦企协同攻关 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

三家厦企协同攻关 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_厦门日报电子报[厦门日报]_厦门网

三家厦企协同攻关 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厦门加强新兴产业培育,推动示范工程应用取得硕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通讯员 陈君玉 马承柏)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厦门项目获奖的捷报频传。其中,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省首个民营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

该项目是厦门新兴产业培育、产业联盟协同攻关、示范工程应用的成果,也是厦门在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研发支撑,注重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科技实力和技术水平的结果。

据悉,从2003年开始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厦门十几年来持续培育出极具特色的LED光电产业基地和产业链。早在2008年,厦门光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就筹划“高效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协同创新项目,探索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及项目协同创新运行的机制和体制等,组织引导企业精心实施。

这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成果,厦门从芯片、封装到光源模组覆盖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三家代表企业位列其中。厦门光电团队携手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全国力量,由厦门三安负责上游LED芯片、厦门华联负责中游LED封装、厦门光莆负责下游LED应用产品,三个环节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攻关,为项目做出重要贡献。

“今天的硕果来自于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其间奥运工程、十城万盏、夜景工程等重大节点至今仍历历在目。”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厦门光电创新团队获奖为例,总结产业技术创新及产业新经济培育壮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对厦门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未来产业的培育,以及构建海峡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创新名城的目标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

前瞻引领 规划先行

全国首个LED产业基地带来发展契机

时间回溯到2003年,在全国新兴产业发展浪潮刚刚开始之时,市科技局就成立了厦门市新兴产业办公室,针对全球新兴产业发展脉搏和趋势,结合厦门产业及企业的发展基础、优势及特点,在全国率先布局发展光电、软件、生物医药和科学仪器“3+1”新兴产业。

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玉钵还清晰记得,2004年4月,全国第一个LED产业基地——厦门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的规划通过国家专家评审,厦门由此进入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国家队”,纳入了国家宏观布局。

“如今看来,这在当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范玉钵说,该基地属于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性项目,从国家、地方、行业层面都给予了厦门LED产业极大支持,厦门也被公认为全国LED产业响应最早、反应最快、组织最实的城市。随后,市政府还发布实施了《厦门市光电子产业发展规划》等3个新兴产业规划,为厦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下坚实的发展基础。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