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为您提供春节安全用电指南

2020-01-10 17:17:06  作者: 刘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请注意

电火锅和热水器能同时使用吗?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为您提供春节安全用电指南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除夕夜,电火锅、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能同时使用吗?春节外出旅游要不要切断家里的电源?针对市民关心的春节安全用电问题,昨天,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发布提醒,为居民梳理安全用电的几个小窍门。

大功率电器尽可能错开使用

春节家里热闹了,家用电器却不能“凑热闹”。厦门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管理高级师谢纯德说,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同时使用电磁炉、电饭煲、热水器、电热棒、电暖气、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尽可能错开使用,以减少用电超载导致停电的几率。比如,除夕夜使用电火锅、电磁炉时,建议先将暂时不使用的热水器关掉。尤其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家庭内部的用电线路往往较为老旧,线路载流量相对较低,一旦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就容易出现超负荷用电现象,严重时会烧毁室内电力线路,造成停电、火灾和电器毁坏。

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提醒,节前要检查家里的电路安全,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安装使用漏电保护器。家用电器长期闲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要认真检查。家里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不要绕过漏电保护装置接线用电。

外出旅游建议断开家中电源

有的家庭在春节期间举家外出旅游,那么,家里的电源要不要切断呢?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建议,除了冰箱需要保鲜食物,不好切断电源,其他家用电器都可以把电源切断、拔掉插头,包括热水器、取暖设备、电视机、空调、路由器等,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消除设备长时间通电可能发生火灾等危险因素,同时还可以节约用电。比如,大功率热水器长时间通电,因为频繁自启动,耗电量很大。

大功率电器应该专插专用

天气越来越冷,电暖炉、小太阳取暖器等取暖设备使用越来越频繁,建议市民不要把这些取暖设备和其他大功率电器插在同一个插座或排插上,最好让大功率电器享受专插专用待遇,以免因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

此外,电热设备、暖气设备一定要远离煤气罐、煤气管道。

电动自行车不要在家充电

近年来,各地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越来越多,起火的核心部位是电池,从起火到完全燃烧只需几分钟时间。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提醒,电动自行车应在小区集中设置的室外停放充电区域充电,小区的集中充电装置应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充电时应远离安全出口和可燃杂物,不要在电动自行车周边放置易燃品和使用明火,因为会增加火灾隐患。同时,要规范充电,不应长时间充电,不能从楼内拉出“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更不能把电动自行车抬到家里充电。

电器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扑救

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提醒,当发生电路短路而失火时,一定要先切断电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抢救财物,不要在电源未断开时用水对电器火灾进行扑救,避免漏电、触电危险。

此外,在岛外一些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和节日祭扫,应远离输配电设施和电力线路,避免危及人身安全,或引发电力设施损坏、火灾等事故。

过年用电器 记住这几招

●节前要检查家里电路安全,及时更换老化线路,安装使用漏电保护器

●尽量不要同时使用电磁炉、电饭煲、热水器、电热棒、电暖气、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

●除夕夜使用电火锅、电磁炉时,建议先将暂时不用的热水器关掉(尤其是老旧小区)

●外出旅游,除了冰箱之外,热水器、取暖设备、电视机、空调、路由器等应该切断电源、拔掉插头

●大功率电器应专插专用,最好不要跟其他电器共用一个插座或排插

●电动自行车应在小区集中设置的室外停放充电区域充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