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外贸外资量质齐升 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2020-01-09 08:17:25  作者: 崔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外贸外资量质齐升 对外开放走深走实

去年厦门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福建第一,在全省占比进一步提高

【数据】

●2019年前11月,厦门进出口总额5774.2亿元,增长5.6%,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32.4亿元,增长13.4%,占比32.4%。

●2019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322家,比上年同期增长8.8%,合同外资355.2亿元,占全省总量32.0%。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增长25.0%,占全省总量42.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厦商轩)“国际市场错综复杂,我们出口量却持续增长的‘秘诀’就在于品牌。”欧诚盛总经理林震告诉记者,代工生产掌握不了主动权,从代工生产向自主品牌转变势在必行。如今公司立足小礼服这一细分市场,依托跨境电商创立自主品牌,产品已推广至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等地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销量数千单,年销售额过亿。

厦门以港立市,外贸依存度长期位居全国前列,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加快从贸易重镇向贸易强市转型发展势在必行。按照中央稳外贸的一系列部署,厦门市委市政府积极调整外贸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开拓新兴市场,拓展外贸发展空间,提升经济效益,促进外贸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9年4月,《厦门市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从做大做强经营主体、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培育和发展贸易新业态等多维度建立外贸发展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厦门建立起稳外贸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跟踪服务力度,举办10场境外区域品牌展,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外贸稳不稳,数字最客观。2019年前11月,厦门进出口总额5774.2亿元,增长5.6%,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开拓新兴市场能力不断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32.4亿元,增长13.4%,占比32.4%。

厦门经济在增速“稳”的基础上,不断向质量“优”迈进,彰显出日渐优越的发展韧性和市场魅力。面对投资热土,联芯集成电路、趣店融资租赁、瑞幸咖啡、美图之家科技等一批项目以实际行动参与厦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市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均居全省首位,龙头地位更加巩固。全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322家,比上年同期增长8.8%,合同外资355.2亿元,占全省总量32.0%。实际使用外资134.2亿元,增长25.0%,占全省总量42.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一个个亮彩数字背后是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把招商引资作为“优先工程”,倾情倾智倾力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的结果。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厦门建立起全链条全周期立体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厦门市招商中介机构及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新政纷纷出台,拓展招商渠道;招商网站、招商热线、“投资厦门”微信公众号相继开通,拓宽服务渠道,广纳群言;举办多场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打造专业招商队伍……

如今,面对不断变化的压力和挑战,厦门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不断转型形成竞争新优势,推动开放型发展稳中有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