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务实监督促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2020-01-08 12:21:39  作者: 郭妮妮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务实监督促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一年来,区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助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webwxgetmsgimg.jpg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为集美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做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1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次,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专项视察等系列工作。

2019年12月30日,在集美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荣向大会做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成效,提出2020年工作任务。

回顾 2019

强化监督职能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支持和服务作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华侨大学产学研项目和灌口汽车小镇、奥特莱斯等一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服务扶持“三高”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区法院关于优化营商司法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区法院更好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集美区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环境保护工作,围绕构建可持续生态安全水系议案办理工作,组织代表视察了月美池、九天湖等相关污水治理项目进展情况,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方面,开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深入河流水域实地调研,促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执行法律规定。

提高政治站位

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

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切实把新思想、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审查财政和审计相关工作报告,批准了2018年区本级财政决算、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为全区财政和经济良性运行提供保障。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124人次,组织宪法宣誓23人次。

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近年来,集美研学旅行方兴未艾,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听取审议了集美区研学旅行工作情况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提出发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和集美侨乡对台优势等意见,并对区政府研学旅行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此外,针对群众关注的校园安全工作,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杏东中学、诚毅中学等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2019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就养老服务机构用地难以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养老服务规范化、医养融合发展等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处理。

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专题听取区政府相关报告,提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意见建议。

服务管理并重

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

2019年,各镇街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各村(居)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平台,灌口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四个三”工作机制在全省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一年来,代表们在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构建集美区可持续生态安全水系”议案和84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既有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又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在陈春光代表的建议和集美区道安办的组织落实下,新324国道全线的路灯、红绿灯等设施均已完成方案设计,集美段的道路标志标线及标志牌均已完善;在颜建艺代表的建议和侨英街道办的介入下,水晶湖郡防汛安全得到了显著改善……一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展望202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集美区人大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使职权,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

在依法监督上,紧贴集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持续跟踪经济运行,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民生工作,继续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助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在激发代表活力上,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健全和完善镇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村(居)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的运行机制,规范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和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代表声音

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吴克寿:集美区长期以来持续推动辖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议区政府进一步整合各高校的优势专业资源,对接产业需求,不断延伸与拓宽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优化产学研体系,完善出台资金扶持、科技创新等优惠政策,发挥高校人才智力、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助推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

灌口中学总务科 刘丁健:作为从事教师行业的人大代表,很欣喜地看到过去一年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过去的一年,不管是在名校、名师引进,还是在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在2020年力度还将持续加大。目前集美辖区的中小学学位逐渐紧张,在增加学位的过程中,除了新建学校外,也应该对现有学校进行整合,通过撤并现有学校等方式,优化资源,提升现有中小学校容量。此外,在引进名师后,应该通过建设名师工作室,多开展学科教学辅导、培训等活动,真正起到“传帮带”作用,提升辖区教师素质。

厦门优度休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毛文勤: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句话,背后都是政府各个部门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集美区对社会治安方面投入大,辖区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但道路交通方面的管理还有较大改善空间。希望进一步做好建设规划,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规范标志标线,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缓解道路拥堵等情况。在破解停车难方面,应注重用地多元化、集约化,充分利用城市、农村边角地以及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解决工业区、老城区等区域停车位少的难题。(记者:郭妮妮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