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二

2020-01-04 11:16:12  作者: 詹文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有效监督服务发展大局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二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人大的每次监督,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务求“动真格、啃硬骨头、取得实效”。过去一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瞄准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监督,通过审议、视察、执法检查、跟踪检查等综合手段,推动政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扶持“三高”企业发展。

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自主研发的“厦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预算监督新路,为全省人大预算监督系统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出台《市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建立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和监督机制。审议2018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和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书面综合报告,推动政府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金融强市。

听取和审议厦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建议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实现“两高两化”目标的一项重大行动。

推动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

住房、医疗、教育、交通……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情系民生开展监督,盯紧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未来,我们将如何养老?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养老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政府补齐养老服务工作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医养结合水平,加快养老机构能力建设,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目标。

重教兴教一直是厦门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教育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审议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学校用地保护规定执法检查,开展教师法和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助推缓解入学难问题,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开展“加强厦门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监管,努力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议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促进形成行业联动监管机制。

在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执法检查中,收集到61条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汇总为37项,连同审议意见一并印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解决。这是厦门首次将群众反映的意见作为附件与常委会审议意见一并交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充分体现了监督为民的初衷。

有效监督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已是厦门城市名片。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这张名片,开展一系列监督。

守护青山绿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政府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执法责任、监管责任,加强污水处理能力的规划建设,纵深推进“河湖长制”,重点加强污染源综合治理,理顺水的管理体制,依法打好碧水保卫战。

组织代表视察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持续推动法规的落实落地,推动政府总结推进成功经验做法,加快后端处理项目建设步伐,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垃圾分类精准率和农村垃圾分类的覆盖面,努力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厦门新时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组专门来厦采访生活垃圾分类的立法和法规实施情况,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法律体系建设和不断完善的重大成就专题片的重要内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