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工业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2020-01-02 08:40:53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千亿产业链成增长“主力军”

厦门工业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数据】

●2019年前11个月,厦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比同期GDP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5.6%)高出2.9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11月,电子、机械两大支柱行业完成产值4358.0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68.6%。

●截至2019年11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1499.98亿元,同比增长15.15%,规模占全省比重达51%。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在厦门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2019年前11个月,厦门工业增速再次领跑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比同期GDP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5.6%)高出2.9个百分点,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排名第2位,比2019年年初上升了四位。这一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一批优秀企业的稳定增长,全市210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一半以上实现增产,产值增量897.13亿元,其中133家企业产值增量上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表现不俗

正在培育的千亿产业链无疑是增长的“主力军”。截至11月,备受关注的电子、机械两大支柱行业完成产值4358.0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68.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依旧涨势喜人,实现营收1499.98亿元,同比增长15.15%,规模占全省比重达51%。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厦门还荣获“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后起之秀,2019年前11个月也有不俗表现,实现产值355.4亿元。日前,继正式获批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后,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国内首条专注于生产高端模拟芯片的特色工艺——厦门士兰12吋生产线在海沧顺利封顶,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打破国内长期以来在该领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结构调整做出厦门贡献。

高新技术产业增速10.2%

规模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在推动力,2019年前11个月实现增加值1095.8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7.2%,增速达10.2%,比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7个百分点。

当前,厦门正加速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制造、商贸物流等行业拓展落地,为通过大赛促进项目落地,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并推动大赛永久落户厦门。在市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之后,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更是吹响新经济发展的号角。

接下来,厦门将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工业运行、工业投资、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招商,力争做大千亿产业链(群),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做优做强厦门工业和信息产业。

【相关】

厦门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申报工作启动

引进对象最高可获15万津贴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厦门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受理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5日。

本次受理申报的紧缺人才,是指有助于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社会供给不足且来厦门从业时间不超过3年的重点产业人才或人才团队。特殊支持的本土领军人才是指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产业引领力,且来厦门时间超过3年的本土创新创业人才。

厦门对列入“引进资助对象”的人才在落实政策规定条件后将给予最高15万元的一次性薪酬津贴(或劳务报酬津贴),按市人才年度计划分配名额推荐特殊支持计划的本土领军人才,并根据人才本人意愿推荐办理白鹭英才卡。

用人单位、人才个人联合申报,自愿选择向行业主管部门或所在开发区管委会申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