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重磅:国产首支宫颈癌疫苗正式获批,它是厦门“智造”

2020-01-01 20:25  来源:经济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献词中说,“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喜迎元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转眼又到了2020年
在这新年的第一天
海沧君要宣布一件重磅大事:
大海沧生物医药行业喜传捷报


昨天(2019年12月31日),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制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商品名“馨可宁?”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首支获批的国产宫颈癌疫苗。


该药是首家获批的国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用来预防女性宫颈癌和男、女生殖器癌以及生殖器疣。


好消息不止一个


同样在昨天,“厦门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在海沧正式启用。


业界评价该平台解决了以往检验报批流程“慢”、供货不稳定等问题,将大幅度提升厦门生物材料出入境的便捷性和利用国际资源的效率,满足生物医药行业当前的高速发展的迫切需求。


这是属于海沧生物医药行业的高光时刻


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
只有奋斗的画笔才能挥洒出梦想的华彩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大海沧生物医药行业正是用持之以恒的奋斗在基层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献词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的要求。


2019,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这样走过


1
厚积薄发


经过长期培育,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发展的阶段,企业和人才加速集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发展势头良好。


海沧区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38家,2019年1-11月份,完成规上产值156.6亿元,同比增长12.9%。


特宝生物、力品药业研发项目获“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课题立项。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拉动海沧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金达威、大博医疗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艾德生物在创业板上市,特宝生物通过科创板注册制审核,成为福建科创板医药第一股。万泰沧海的母公司万泰生物首发上市申请过会,即将登陆A股市场。为正生物、鲎试剂等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2016年-2019年10月,国家总局批准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3178项,福建省151项,厦门137项,海沧区119项,海沧区占全国3.74%、占全省78.81%、占全市86.86%;


福建省局批准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314项,厦门195项,海沧区153项,海沧区占全省48.73%、占厦门78.46%。


2
人才聚集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亮眼成绩的
必杀技是什么?
是人才的集聚!


海沧区已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5000多人,高层次人才167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被福建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目前,海沧区建有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17个,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


此外,2019年,海沧生物医药行业职称改革试点首次高级工程师评审会在海沧生物医药港顺利举行,标志着海沧试点工作进一步将生物医药行业职称评审范围扩大至副高级,这是继海沧区开展生物医药行业初级、中级职称评审以来的又一重要突破,让从业人员在“家门口”就能评职称,不仅时间上更灵活,评审也更精细化。


3
2019年项目引进亮点


2019年,海沧区共引进中硼医疗器械、国药控股生物科技、迪海药业、富立康泰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新项目40个,重点落户项目情况如下:


1
中硼医疗全国首个AB-BNCT肿瘤精准放疗设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落户海沧,全国首台套AB-BNCT系统将在这里完成总装并落户厦门弘爱医院,填补了福建省大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领域的空白。


2
世界排名前三的电声配件生产厂家、台湾上市公司美律实业投资选择在海沧设立富立康泰(厦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助听器及高端电声产品。


3
成都迪康与海西新药合作设立的迪海医药科技落户海沧,将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增强生物医药港新药仿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4
引进国药生物大型医疗器械流通项目。


5


比利时签约仪式现场


万泰沧海与国际药业巨头GSK达成九价疫苗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


2019年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2019年9月,以海沧区为核心的厦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这是全国首批入选的17个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集群之一。


2019年11月,厦门生物医药港入围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榜单,排名全国第13位。


文案/编辑:王庆平
图片:郑伟明、网络
制图:潘雅琦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