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金尚中学家校同心协力 提升校园文明

2019-12-30 22:34:03  作者: 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家校同心协力 提升校园文明

金尚中学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推动思想道德教育

金尚中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大课间巧妙融合。(金尚中学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厦门金尚中学有个占地600平方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划分为测评室、宣泄室、沙盘室、心理书籍阅览室等14个功能区,随时面向师生开放,并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从2008年开门至今,这里不仅成为助力该校师生成长的心灵港湾,更以年均吸引1000人次观摩学习闻名全省。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是金尚中学创立伊始就树立的办学特色,也是金尚中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在学校看来,初中生处于心理发展和观念成熟的重要阶段,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切入点,能够更好地培养未成年人的文明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助力思想道德教育

以心理健康教育带动文明校园创建的探索,在2001年金尚中学成立之初就开始了。起初,学校为此做了两件事,为每位进校学生做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及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前者带来的直观成果是,学校充分了解每个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心灵困惑,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德育工作。后者则更加直接的让学生认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效促进学生思想观念稳定成熟,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夯实基础。至今,金尚中学仍在初一、初二年段常态化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在初三年段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学生成长生涯的各个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金尚中学心育进课堂的教材是该校老师自己编写的,充分结合校情生情。2008年,这本教材还以《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之名正式出版,被更多学校用于教学实践,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金尚中学经验”。同样在2008年,金尚中学有远见地拿出教学楼六楼一整层空间,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这也是当年全省规模最大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不仅硬件上有突破,金尚中学还充分结合每学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等实践方式,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守法扣”“安全扣”“文明扣”“诚信扣”“爱国扣”等,于无声润物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进一步推进校园思想道德教育,为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家长义工队合力创建文明校园

金尚中学以心理健康教育带动文明校园创建的成果受到广泛关注与肯定。2008年,学校获得“厦门市文明学校”称号;2011年起连续三届荣获“福建省文明学校”称号;连续两届获评“福建省文明校园”;2019年被确认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与此同时,学校还不断创造性地深化相关工作,比如以心理健康教育辅助教学,在教师业务培训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元素;以心理健康教育带动教研,加强课题研究,提升服务水平;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大课间巧妙融合,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

家长义工队积极参与学校的德育管理和主动融入校园生活,更让金尚中学有自身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2012年11月,在学校的倡导支持下,金尚中学家长义工队成立,最初成员是34人。”家长义工队队长李群说,义工队主要职责是协助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多年来,家长义工队在交通督导、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晨读督导,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校园周边督导,化解“三无食品”随意设摊难题;推动垃圾分类,同心助力文明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如今,家长义工队的人数已近180人。家长义工队的参与,进一步活跃了金尚中学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校园文明风气再提升更是吸引了其他学校前来取经。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园文化“内提文明素质”、家长义工队进校协助“外树文明形象”,金尚中学的文明校园创建更具特色、更见成效。今后学校还将继续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推动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好,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