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冒充晚报记者打推销电话 口齿不清被工作人员识破

2019-12-28 16:53  作者:肖家豪  来源:社会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晚报讯 (记者 肖家豪) 自称“厦门晚报记者”,用的却是属地广州的手机号码,而且被19人标记为“骚扰电话”。近日,湖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核实这名“记者”的身份。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名“记者”是假的,其真实身份是一家异地“第三方投票公司”人员,通过运营网络拉票收取费用。

冒牌记者

索要参评人员联系方式自称“晚报记者”要采访

26日上午,湖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飞(化名)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姓陈,询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说这名工作人员正参加湖里区一个投票评选的活动。小飞问对方有什么事,对方表示想要采访。小飞问他是哪家媒体的记者时,对方回答“是厦门晚报的”。

不过,小飞在与对方的对话中发现,这名“陈记者”口齿不清,沟通起来有障碍,因此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于是婉拒了对方索要联系方式的要求:“如果您想要联系采访,请到我们单位来,出示记者证或者厦门晚报社的介绍信,我们需要核实您的身份。”

随后,小飞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经本报核实,这名“陈记者”并非本报记者或工作人员。记者根据对方留下的手机号码查询,发现这是一个归属地在广州的电信号码,而且这个号码已经被19人标记为“骚扰电话”。

揭开真相

号称百万会员帮人拉票“冲榜”后按排名收费

本报记者拨通了这个广州的电话,直接发问:“请问是陈记者吗?”对方略一迟疑后否认了。记者以那名参与评选的社区工作人员朋友的身份,追问“采访”的相关事宜,对方最终承认:“我们不是厦门晚报的,是第三方公司,做网络代理投票的,我不是记者。”

对方表示,他们的公司开办8年,专门帮助有需要的人“拉票冲榜”。“公司不在厦门,不过全国各地都有会员,哪里有活动就安排哪里的会员投票,有上百万的会员投票。”他说,活动结束后会按照客户的要求和最终排名收费,一般报价前十名收6000元,前八名9000元,前五名13000元,前三名17000元,不同的活动收费标准不一样,有的会便宜一些。

为了“说服”记者,他承诺:“我们保证安全,先投票后收费,每次活动都没有出过问题,就跟您自己发动朋友圈投票是一样的。”最后他还提出可以签“保密协议”,但记者问他的公司名称是什么时,他以“只有合作才会说,免得影响到其他合作选手”为由推托。

事后,记者亮明了本报记者的身份,并正告对方:根据湖里街道办工作人员反映的情况,他冒充晚报记者有偿拉票是违法的,如果再有此类行为,本报将通过法律渠道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律师说法

冒充记者“拉生意”可能涉嫌诈骗

北京中银(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忠安表示,“陈记者”冒充晚报记者向参评人员承揽业务,属于隐瞒事实真相的欺骗行为。如果参评人员基于对晚报记者的信任而支付费用拉票,“陈记者”的行为还可能构成诈骗罪。

另外,这种网络代理投票公司有偿方式运营网络拉票的行为是否有效,要根据具体情况个案分析。李忠安说:“若发起网络投票的组织者明确禁止有偿刷票,那么付费拉票则违反了投票规则,投票结果无效。”

李忠安建议,网络投票活动的组织者要制定详细的投票规则,尽量避免留下漏洞让商业运营机构钻空子并以此牟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