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厦企挺进国际市场

2019-12-27 22:51:21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厦企挺进国际市场

金牌厨柜泰国生产基地。(金牌厨柜 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日前,厦企金牌厨柜泰国生产基地正式投入生产,作为业内首家以自有品牌输出海外的品牌,金牌厨柜积极推行国际化战略,推动中国制造的对外输出。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近年来厦门民营企业纷纷“走出去”,尤其今年以来,步伐明显加快,这是厦门制造业企业布局国际市场的需求,布局海外产能,打造世界品牌。

品牌输出扩充产能 

布局新兴市场

金牌厨柜泰国生产基地坐落于泰国中部的北榄府,占地近30亩。迄今金牌厨柜三大生产基地累计已建厂房及配套设施近42万平方米,除了泰国基地,还有厦门总部生产基地总规模350亩,现已建成200亩;江苏泗阳生产基地规划总规模1500亩,现已建成500亩。目前,金牌厨柜已经以自有品牌输出北美、中东(迪拜)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家居建材市场,在全球拥有近2000家高端品牌专卖店。

除了品牌输出,还有产能扩充,开拓新兴市场的需要。前不久来自厦门的国内FPC(柔性电路板)龙头企业——弘信电子也发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鑫联信,将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在印度进行FPC后端SMT贴片生产线投资,以满足公司重点客户在印度的产线需求,开拓新的战略市场。弘信电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印度手机及消费电子市场是规模及成长速度仅次于中国大陆的潜力市场,尤其近年来增长速度惊人。抓住新兴战略市场的市场机遇,弘信电子将在印度投资FPC电子元器件表面贴装业务。

通过并购“强身健体”

深度布局海外供应链 

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有话语权。日前,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剑寒在全市民营企业恳谈会上指出,当下正是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品牌并购壮大自身的好机会,政府要加强培养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培养中国品牌和产业链走向海外的能力,扶强扶优,助推龙头企业发展,携手挖掘海外巨大的市场潜力。

盈趣科技董事长兼CEO林松华对此非常认同,他告诉记者,去年盈趣就在瑞士收购了四家公司,主要从事控制部件的研发和设计。值得一提的是,继在马来西亚投资设厂后,为了满足欧洲市场智能制造企业的需要,今年盈趣科技又在匈牙利投资设厂,用于国际品牌创新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一期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今年盈趣马来西亚厂区的业绩增长超过500%。

早在2003年就“走出去”的宏发电声更是深刻感受到中国制造在海外崛起的力量,“相对以前,目前我们在海外的经验已经越来越丰富了。”宏发总部营销中心总经理郭圣林告诉记者,虽然基于复杂的国际宏观形势,欧美一些知名的跨国企业有寻找供应链备份的需要,但这需要时间,在同一个领域,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企业无论是研发还是技术,都是比较有竞争力的。这两年宏发在自动化设备领域,并购了一家德国企业,由此深度布局欧美市场。

深耕继电器30载,去年宏发电声销售继电器近20亿只,全球市场占有率14%,位居行业第一。立足传统继电器产品,这家厦门企业在功率、电力、信号领域的继电器都占据全球市场首位。宏发电声主要深耕欧美市场,这两年他们也逐步向东南亚市场挺进。

点击

要“入乡随俗”

用好当地人 

对于企业“走出去”,多家有经验的企业都不约而同提到两点:第一,要“入乡随俗”,对当地的市场、政策、法规要充分了解;第二,要用好当地人,相比早期,现在企业“走出去”以雇佣当地人为主,国内企业一般只派遣少数的管理人员过去进驻,这是互惠互利的较优方案。这两年不少企业都有意将海外市场向东南亚布局。业内人士指出,和欧美市场相比,东南亚新兴市场法规还相对不健全,在交易中人际关系还是关键因素,这更需要走出去的企业和当地人做好沟通协调。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市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不完善,这是企业需要注意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