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 92580志愿者联盟 > 正文

林清江:成立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 为困难学子带来光明

2019-12-25 10:41:19  作者: 邬秀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用爱心为困难学子带来光明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翔北供电所林清江牵头成立助学志愿组织,帮扶困难学生

林清江(戴红帽者)在做入户调查。(高 芳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邬秀君)穿着电工工装,剃平头,胡子也没怎么修,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翔北供电所初次见面,这个四十多岁的男子有些沉默,只是轻声招呼记者坐下。一泡又一泡的铁观音,茶香四溢,那些关于帮扶困难学生的事,也跟着流淌出来……

三年来,正是这位看上去不起眼的电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关注贫困家庭,助力贫困学生,发起成立“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正是这位做人做事低调踏实的电工,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家人、同事,用一颗赤诚的公益之心,播撒着爱的正能量。

他叫林清江。身边的朋友曾这样评价他:他不仅用自己的技能为困难户送去光明,还给困难的学子带去人生的光明。

一次走访一次帮助 萌发精准帮扶想法

林清江的工作,需要经常入户抄电表、帮人检修电路。如今,他回忆起推开小林家房门的场景,记忆依然清晰:

几十年的石头老宅,散发着潮湿发霉的气味,房间里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正在昏黄的灯光下沙沙起笔,满是裂痕的墙面上贴满了奖状——小林的父亲过世得早,母亲离家出走,他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

林清江从小林的奶奶那里得知,小林曾问过这样的问题:“奶奶,如果您不在了,我还有没有办法读书?”林清江听得很心疼,他想,那些奖状是家里最美的装饰,不能就停留在那一些,还要多一些,更多一些。他后来经常去看望小林,有时候留些钱给祖孙俩用;而为了打开小林的心扉,他还让自己的儿子与他沟通,希望年纪相仿的两人,能够成为朋友。

林清江说,像小林这样的孩子,他在入户时经常能碰见。他想着,需要做点什么帮助这些孩子,而不是只帮助小林一个人——这就是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成立前,林清江心中最初的想法。

采访时,林清江时不时打开手机点开微信红包,这些都是好心人一分一分的捐赠,用来精准帮扶有需要的孩子。

事实上,刚成立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时,林清江没少费劲。他的好友、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秘书长许泽源开玩笑说,林清江“化缘”化得很辛苦:刚开始没有资金来源,林清江就自己掏腰包;后来帮扶队有了规模,林清江就建了名为“日行一善”的微信群。刚开始,群里只有帮扶中心的成员,后来,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在里面发爱心红包,这些红包也成了帮扶资金的主要来源。

不过,质疑声此前一直未间断:“这些钱花到哪里?会不会被你放到自己的口袋里?”每天收到即便一元两元钱甚至几角钱,他都会整理得清清楚楚,并公布出来。为了这个微信群,他还专门买了一台手机,这台手机就只用来收微信红包。如今,帮扶中心在民政局注册登记后,更有公信力,也就少有质疑声。

有一天,林清江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孩说,自己的中考成绩出来了,考得还不错。林清江一头雾水,“你的考试成绩出来为啥跟我汇报?”女孩回复说,是林叔叔您给我帮助,才让我有机会好好学习,拿到好成绩,当然要第一时间跟您汇报。“那一瞬间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暖意,感觉做的一切都值了。”林清江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