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地铁2号线今日起正式运营 开启双地铁时代大幕

2019-12-25 07:06:34  作者: 雷妤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地铁2号线今日起正式运营, 开启双地铁时代大幕

铺就跨岛发展新通途 加速奔向美好下一站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朱俊博2017年12月31日,厦门圆梦地铁。

这一天,400多万厦门市民,共同见证一座城市地铁从无到有的转变。从此,地铁1号线成为厦门地铁原点,承载着厦门市民对轨道交通的渴望,对跨岛发展的热忱,疾速驶向未来。

弹指一挥间,厦门地铁运营已稳步走过两年。

开启“地铁时代”后,厦门地铁建设继续筑梦———2019年12月25日,厦门迎来了第二条地铁线路,标志着厦门地铁从单线到双线,真正进入“换乘时代”。

双地铁时代,大幕已启。

2年时间

地铁2号线如约而至

一座城市的地铁,深藏着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梦想。

两年前,地铁1号线呼啸而来。作为轨道线网中的骨干线路,地铁1号线覆盖了城市发展最为充分的南北轴向,连接了本岛和岛外杏林、集美两大组团,覆盖了城市成熟功能区及开发新区,如中山路商业街、核心商业区莲坂、嘉禾路商业区、高崎机场片区、集美新城、厦门北站等,把位于岛外的厦门火车北站及岛内各大片区串联。

这两年来,地铁1号线承载着幸福,大家的期待与日俱增,总想着线路再多一点,站点再多一点。

带着市民的期盼,地铁2号线加紧建设:2018年5月4日2号线启动轨道铺设;2018年12月全线洞通,2019年5月全线轨通,2019年6月全线电通;2019年7月开始“试运行”;2019年12月运营……

数十万的地铁建设者,扎根在这座城市,为地铁建设付出了智慧与汗水。一个个时间点完成,一天天通车倒计时,也意味着又一次远行,他们中许多人甚至都来不及坐上亲手建造的地铁,便赶往了另一座城市、投身另一个项目。

3个走向方案

综合各项因素规划过海段

对城市而言,第二条地铁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虽不是“0到1”的巨变,却让地铁开始成双,向外的交通逐步打开,内部骨干路网日臻完善,深层次多维度地发生改变。

地铁2号线为何如此规划,站点为何这样设置?这不是大笔一挥就能开挖的工程,而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前期规划部副经理石磊介绍,地铁走向结合城市发展、空间结构、路网格局、客流分布、技术要求、环境影响、工程投资及实施条件等综合因素,通常采用“面、点、线”的规划办法。

面就是城市背景研究、轴向研究。厦门的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紧扣以本岛为中心,向外围分散组团辐射的放射性网络布局结构。

点就是站点设置。在设站之前,专业人员会进行客流预测,通过大数据分析、热力图分析、周边环境分析等,合理规划站点。

线就是交通廊道。石磊说,比如人们每天往返家与公司,就会产生人流,此外还有客流、产业流等,这些“流”将对地铁线路走向产生很大影响。

考虑走向的同时,也要考虑施工条件,包括地质、拆迁量、交通疏解难度等。2号线在规划时,曾考虑途经体育路,但体育路比较窄,设站困难,只好舍弃。此外,2号线过海段当时设计了三个走向方案,经过城市结构形态、客流疏导、地质勘探等综合比选,最终选择了现在的方案。

厦门地铁2号线最终的走向规划,就是综合了这些因素而形成的———连接厦门本岛与岛外海沧组团,西连马銮湾商务区,东连五缘湾商务区,长41.6公里,设32个地下车站,形成贯穿海沧区商务中心、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吕厝商住区以及海峡两岸金融中心的公共交通大动脉。

更重要的是,地铁2号线和已开通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可以预见的是,地铁2号线的到来,全市交通拥堵压力特别是海沧大桥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也将进一步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逐步实现城市跨岛发展目标。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