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教育“超级大脑”正式投用

2019-12-24 08:58:29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正在逐步升级完善

加入更多教育事项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珍说,随着“i教育”的投用和改进升级,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事,学生家长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

现在,每位家长的手机都装了好几个软件:有的是用来查孩子学校平时考试成绩的,但它查不了期末市质检成绩和分析报告,市质检属于“另一山头”;现在也可以查孩子体检报告,不过,你还得另外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然后注册……

戴鹭坚说,“i教育”奋斗的目标是: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个综合档案,把现在各自“山头”的教育资源都整合在一起,这样,学生家长只要记住一个账号和密码就够了。

它能为学生家长做什么?

报名缴费

今后,积分入学报名、户籍人口幼儿园报名、小学报名、小升初报名、中考报名等,都可以从“i教育”进入。

此外,课后延时服务报名也可以通过“i 教育”进入,实现学生家长在线申请、自动统计、自动编班、离校告知等智能化管理功能。

今后,学费缴纳,或是课后延时服务缴费,也可以通过“i教育”办理。

成绩解读

教育大数据还可以针对学生学习发挥神功。

此前,厦门市教科院已经建成“厦门市教学质量动态监测系统”——它发布成绩的同时,也会提交给每个人一份学科评价报告,譬如说:这道题有多少人做对,多少人做错了,你的水平处在哪里,不仅如此,对于一些难点,市教科院还会制作讲解微视频,帮助学生理解。

看资料

可以这么说,厦门有一所编外学校——厦门数字学校。假如一位学生上了化学课后,还迷迷糊糊,他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厦门数字学校,寻找有关催化剂知识点的微课,通过反复观看来理解知识。老师们已经把一些知识点录成5分钟左右的微课,上传到数字学校。目前厦门数字学校有几万节微课,来自于125所学校老师的贡献。

很快的,学生们也可以通过“i教育”入口找到这些应用。

不仅如此,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说,“i教育”还会同步提供教育教学资源总容量16T,涵盖中小学12个年级、35个全学科,300余个版本,周更新8000条,与教学流程及教学目标完全同步的体系化、碎片化资源。“i教育”还计划主动推送个性化的信息,例如市质检信息,学生不用一遍又一遍登录查询。

高中选课

“i教育”已经为新高考做好准备。

上学期末,福建首届新高考的高一学生已经开始选课。

新高考的主要特征是:高考科目中,语数英是固定,其它是“1+2”,即从物理和历史中选1,再从化学、生物、地理和政治中选两科,简称“3+1+2”;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的依据之一。从这些特征看,新高考给学校提出三个挑战:选课,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立,以及生涯规划。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说,“i教育”上的新高考教务管理系统,都可以提供服务。譬如说,想知道自己今后适合从事哪种职业,从而倒推“1+2”组合是啥,“i 教育”上会提供职业倾向性的测试。至于选课,对于系统来说,是小菜一碟。

查体检数据

“i 教育”上另一个和学生健康有关的是 “学生健康体检管理系统”,即家长可以查看自己孩子每年体检情况,以及医生建议,譬如说,你太瘦了,那么,系统会根据你的指标提出增肥的建议。而随着学生体检数据的增多,今后,系统会收集学生们每年体检数据,提供各类体检指标的曲线图给学生家长,看看孩子这几年身高、体重等等的变化。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