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大气!厦门这学校跑了2300公里,掏了近50万干这事!

2019-12-17 21:50  来源:教育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教学生也教老师今年,双十附校派出了小学部教务处主任林朝福、初中部德育处主任谢忠明等优秀教师到积石山县支教。今年暑假,双十附校的老师、学生及家长一行30余人前往积石山县助学。

一头挑着海的壮阔
一头担着山的巍峨


2300公里,6小时航程+车程
厦门海沧版“扶贫山海经”
始于5年前、跨越半个中国


如今,这段“山海之恋”
因为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的
师生及家长
再次谱写出了新的诗篇!


仅2019年
他们向积石山县捐赠的物质和金额
共计495570.72元


近50万,花到哪了呢?


篮球架1副,塑胶篮球场1个
图书13000册,爱心帮扶助学金数笔
书包313个,课外书籍20本,
笔记本等学习用品1包,被子2床
……


以上为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以下简称双十附校)2019年向积石山县捐赠的物质和金额。自2017年9月,双十附校与积石山县签订帮扶协议,双十附校通过多方位的精准帮扶,为当地教育注入一股活力源泉。


如今,高关初级中学全体学生都学会了短绳、长绳和花式跳绳,花样跳绳大课间成为学校的特色,学校教学质量也得到高速发展,成为积石山县老百姓心中的名校。


前庄小学全员学习陶笛;部分学生学习啦啦操;美术、数学、英语、政治等学科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益,学校的学生素质全面得到提升,成为县里农村小学的领头羊。


教学生也教老师


今年,双十附校派出了小学部教务处主任林朝福、初中部德育处主任谢忠明等优秀教师到积石山县支教。


支教期间,林朝福老师以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生动活泼的肢体动作,向师生展现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


而身为美术老师的谢忠明在挖掘孩子们艺术天赋的同时,也十分关注高关中学的德育工作。


高关中学的德育管理和学生文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该校德育处马主任告诉我,之前他到双十附校交流学习,回来后就将很多好的德育工作经验应用于工作中。这让我格外欣慰。


不过,谢忠明也很快发现了
高关中学的问题:


女教师不当班主任


原来,高关中学班主任工作强度和时间长度中比其他老师要大很多——每天早上7点前到位,晚上有时要值班到9:30后才能回家。如果女教师担任班主任,必然影响家庭和子女的教育。


但谢忠明认为:


一所学校要落实全员德育,德育不单是班主任的工作,而是每位教师都必须承担的工作,比如晨读和晚上值班应该全员参与。


于是,他给全校的老师们开设了
《班集体建设》讲座分享
从多个方面让教师们理解
班级建设的重要性


同时,他也走进班级,倾听感受
学生的纯朴,班主任的用心


如今,高关中学的
班主任工作压力减轻了
德育工作质量上去了
女教师开始担任班主任了哦!


跨越山海研学之旅


学生要辍学?我帮你留!
学校缺操场?我给你建!
不会多媒体?我教你用!


两年多来,双十附校发动师生家长,举行过多次帮扶积石山的捐赠活动。不少热心家长与当地困难学童形成了“一对一”帮扶。


今年小学部家长对前庄小学学生资助84900元,捐助图书达到13000册,折合人民币约118250元,其中家长占志军捐赠的体育设施折合人民币达10万元。初中部家长给高关初级中学捐赠书包三百多个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共计人民币35300元,爱心帮扶助学金达115330.72元。


时间一长,家长们愈发萌生了想去看望山那边孩子们的冲动。


山里的孩子过得怎么样?
吃饱穿暖了吗?学习进步了吗?


今年暑假,双十附校的老师、学生及家长一行30余人前往积石山县助学。


双十附校透露:
举办这次助学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爱心家长们能够亲眼看看他们的爱心播撒到了哪里,加深他们与积石山困难学童的感情。同时,也让我校的孩子们看看西部同龄人求学的不易,回来后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


对于这群来自海边的客人
积石山县前庄小学师生们用
热情的歌舞表演来迎接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
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前庄小学的孩子吹响陶笛,熟悉的旋律引得海娃们一同合奏《龙的传人》。这首双十附校支教老师教授的曲子,迅速拉近了孩子之间的距离。家长们也深受感动。


这样的活动教育意义太大了!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我们大人也被感染了。身临其境,我们由衷地被孩子们的朴实打动!
——此次活动组织者之一、学生家长谢爸爸


看到积石山的孩子们
用捐赠的跳绳玩得起劲
来自远方的客人都格外欣慰


我们欣喜地看到,山里的孩子和海边的孩子一样,除了在课本上学到知识以外,还有更多文娱活动去认识世界、开阔视野。
——双十附校助学活动相关负责人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双十附校对于积石山县的捐赠累计价值近50万元。但他们的帮扶并不仅局限于捐钱捐物,更通过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其中,让两地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成长。


双十附校的做法,折射出的是海沧一直以来“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老师、家长、学校、家庭,各自如何在孩子成长过程扮演好守护者和陪伴者角色,海沧教育一直在探索实践。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方锐
资料:双十附校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