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从华西医院的“厦门速度”看2019年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9-12-17 14:27:26  作者: 许若鲲 张小燕 刘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从华西医院的“厦门速度”说起

——关于2019年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观察与思考

2019年即将过去,2020年即将到来。

回眸过去这一年,是什么样的力量,正在深刻改变着厦门这座城市?我们觉得,四个关键词当之无愧,那就是“高质量发展”“跨岛发展”“民生获得”和“担当作为”。

一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全面激发干部精气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一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着力狠抓实体经济,一方面“大招商、招大商”,向外谋求产业增量,另一方面厚培“三高”企业等,对内谋求存量提升;与此同时,全面拉开“6+2+8”大格局谋划跨岛发展,致力岛内大提升为发展腾挪新空间。一年来,国内外资本对厦门青睐有加,头部企业纷纷落户,高层次人才加力创业,厦门发展不断提速,正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城市样本。

今日起将推出四篇年终特稿,从解读这四个关键词入手,勾勒一座城市一年来的奋斗轨迹,以飨读者。

厦门力争在新一轮新经济竞逐中抢占制高点。图为厦门软件园三期。(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亿联网络、云知声、施耐德电气等“三高”企业携科技产品,亮相今年7月29日召开的厦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 (记者 郑晓东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若鲲 张小燕 刘艳)在“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川大华西医院已经连续9年综合排名第二了。正是这家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顶尖医院,今年8月签约厦门,11月28日就在集美新城正式动工。

对此,四川大学的党委书记以一个疑问,表达了由衷的赞许:深圳,有“深圳速度”之说,而华西厦门医院从签约到开工仅仅三个月,是不是也存在一种速度,叫“厦门速度”?

如果这是项目进入厦门的“速度”,今年,我们还看到项目进入厦门的“重量”。

在全球的动力电池制造和全球优秀汽车公司战略供应商中,中航锂电,是一家举足轻重的“巨头”。正是这样一家企业,今年6月签约厦门,把“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总投资100亿元。中航锂电表示,这意味着其全球版图中新增了一个厦门基地。倒过来看,厦门,也由此进入了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的重要环节中。

2019年,厦门,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首先从“项目”的涌入开始,进而拓展了厦门“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的内涵与外延。

一组数字足以佐证: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形成招商项目1461个,总投资8612.85亿元,其中:落地项目253个,总投资1302.67亿元;1-11月,利用外资规模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比重逾40%,创近年新高;新兴动能快速成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获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入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解读2019年厦门“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要有大局观。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应对大变局,关键就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办好自己的事,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的必然选择和时代强音。俯瞰中国大地,各经济带之间、各城市之间竞争方兴未艾、你追我赶。厦门,由此面临更大的压力,也面对更多的机遇。

“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新时代新的发展格局中,只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才能拼出厦门的位置、拼出厦门的速度、拼出厦门的天地,这就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给出的答案。厦门要在全省、全国乃至更大的格局中展现更大的作为,就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中领跑全国“第一纵队”。而其抓手,正是“项目”二字。胡昌升履新不久,就如此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厦门的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厦门的发展。”

沿着这样的脉胳,我们就能看清厦门这一年抓好招商引资、培育“三高”企业、发展新经济、建设金融强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力作背后的清晰逻辑。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