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用法治软实力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

2019-12-16 08:16:57  作者: 江海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中国之治”贡献厦门力量

厦门:用法治软实力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

金鸡唱晓神州醒,白鹭和鸣大潮生。

2019年11月19日至23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举办。

从金砖厦门会晤到金鸡百花之城,美丽鹭岛再次闪耀世界。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让近者悦远者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林金铿)无论招商大会,还是今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抑或是近期举行的厦门国际海洋周、闽港“一带一路”高峰研讨会、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

这些展会的蓬勃兴起,正是厦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作为全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赞誉的高素质高颜值之城,厦门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一路领跑,以先行先试的“排头兵”角色,追风逐浪,勇立潮头。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让近者悦远者来。图为美丽的厦鼓风光。(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近日,厦门市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候选地区。

回首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厦门先行先试,奔跑前行,在法治政府建设之路上,迈出了一步又一步坚实的足迹:

●2014年、2015年,厦门连续两年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排名第四;

●2015年,“厦门市规范性文件机制管理创新”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

●2017年9月26日,厦门市人民政府获得“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

●2018年10月28日,“厦门市打造多规合一厦门样本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

厦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两高两化”要求,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立“2019年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法治品牌和亮点。

“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市的突出重要位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在2019年召开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发出动员令,明确指出,厦门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力争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为全省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厦门方案”。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厦门用法治软实力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图为自贸区厦门片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 张奇辉 摄)

法治兴,则国家兴。

厦门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场“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推进法治政府改革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

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城市建设,厦门以自己的生动实践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依法决策是依法行政的首要环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厦门筑牢“防火墙”,为重大行政决策立规,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决策的执行、修改都要依法进行,破解“一言堂”,减少“拍脑袋”决策。

2014年的早春,通过科学论证、广泛发动、公开征集意见、人大审议而出台的城市发展战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凝聚人民智慧、顺应群众期待,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最生动的注脚,折射着法治的思维与理念已深入这个城市决策层及广大民众的心中。

率先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让政府法律顾问成为政府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防止违法行政的“守门员”、依法行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沟通百姓的“传声筒”。

2017年,厦门迎来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高光时刻。厦门成立服务保障厦门会晤法律顾问团,组织广大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人民调解员等法治工作者,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精准对接会晤需求。厦门市草拟报送省人大、省政府出台有关厦门会晤保障的法规和规章,制定了有关临时性行政措施12件,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刀口向内,关键要切在“痛点”“难点”和“堵点”。

厦门以刀口向内的决绝、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开市场“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从而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争取改革的最大红利。

以群众、企业所需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关于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的工作意见》和《关于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试行)》,深化审批改革,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下放行政审批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清理制度障碍,简化流程,增加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

此外,厦门还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厦门市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推动信用立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红黑名单”制度,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