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处置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案例示范

2019-12-13 19:59:56  作者: 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以典型案例推动精准纠治

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处置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案例示范,为厦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参照标准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近日,一本白皮小册子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的案例指导书,也为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针对许多纪检监察干部对具体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尺度不平衡,有的处理偏轻,或第一种形态使用占比较大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注重利用典型案例加强工作指导,组织编写《厦门市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示范》,为厦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的精准度提供参照标准。

27个案例为定性量纪提供参考

市纪委监委明确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本处理原则:对一些不规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提醒谈话或者批评教育处理;对已经违纪但情节轻微、影响不大、符合纪律处分条例所规定的减轻从轻条件的,予以诫勉处理;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原则上给予党纪政务立案并给予相应处分;对2016年1月1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原则上都要公开通报曝光。

同时,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就查处较多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楼堂馆所违规行为、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7类问题进行梳理,挑选了27个典型违纪案例,从主要表现、情节认定、处理依据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定性量纪的基本原则,防止问题处置畸轻畸重或追究不到位,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

综合考量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例,据统计,2015年至今年7月,厦门共发现问题6起,处理6人,其中5人受到党纪政务(政纪)处分。

“这些问题大多是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及不如实向组织报告其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情况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不同情况,市纪委监委在处理原则上进行了区分。如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取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或者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动用公款公务操办的,都应给予党纪政务立案,而对事前事后不及时报告的,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对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原则上给予通报批评(含)以上处理。

“去年,我们收到9人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后,召开了一次警示大会,说明了主动坦白能从宽处理的政策,最后9人悉数向组织坦白。但因为我们学习不到位,对违纪和违法界限政策的把握不够精准,量纪上没有考虑违纪节点、入刑标准等,在案件质量评查的时候,被市纪委指出对其中两人的处置不够到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曾翔说,“如今有了这个案例示范,这种问题再也不会发生了。我们也将案例示范发给集团各部门,督促大家对照学习,避免触碰纪律底线。”

目前,案例示范已下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政策界限上、性质认定上、情节认定上、量纪处理上、纪律审查文书表述上要综合考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市纪委监委将加强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该处理而不处理、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问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