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注意!海沧垃圾分类将执行“双规”,赶紧掌握免得被罚…

2019-12-09 23:45:00  作者:   来源: 环境,气象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定时、定点
@全体海沧人,垃圾分类“双规”来了
这是海沧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的“模式”
如果你垃圾分类没做好
就要面临处罚咯


这个“双规”模式
将首先在海沧区
设置的9个小区、9个村居作为示范点执行
看看有没你住的小区或村居


今后在这些小区
居民投放生活垃圾
须在早晚固定的时间段
到固定的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投放


换句话来说,为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充分发挥督导员现场督导的作用,海沧将在示范小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非督导时间撤桶”的做法。也就是说,在督导时间内,由督导员在投放点指导、监督居民进行分类投放,督导时间过后,采取撤桶、锁桶方式,投放点不再接受居民的垃圾投放。


你如果没有在督导时间内做好垃圾分类
那你投放垃圾的时候
垃圾桶可能已经被锁或撤离了
所以,海沧君提醒你
赶紧学会垃圾分类,提早适应“双规”


如果没及时做好垃圾投放
你愿意让垃圾在家堆积如山
生臭发霉吗?


海沧垃圾分类督导员反映
督导点太多顾不来
一些业主又没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
督导效果不是很理想


过去,全天候的垃圾投放模式虽然便于居民投放生活垃圾,但是垃圾分类投放的质量和效果与标准仍有差距,尤其是在督导员不在位的时间段,生活垃圾的分类质量明显下降。


入户宣传


所以,海沧区要减少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督导员对小区将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事宜进行入户宣导,并告知不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将受到处罚。


短期内可能不便
长期将带来多种好处


以海沧区天湖城小区为例,原本31个垃圾投放点,将缩减为11个固定投放点,其他的投放点将全部撤除。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有些居民因上班或有其他事情,无法在督导时间内投放垃圾,可在小区内保留一个误时投放点,延长投放时间,由物业进行管理。


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定点投放生活垃圾,不仅可以减少污染源、减少硬件设施成本、减少保洁员工作量,而且还能提升分类质量、改善小区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等。


监督


将安装视频设备
24小时监控投放点


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透露
现场将安装监控设备
对投放点进行24小时监控
对居民投放生活垃圾情况进行录像存底
方便对督导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对不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取证
作为处罚证据


此外,现场还安装有照明设施方便居民夜间投放垃圾和提高夜间监控质量,投放点还设置清洗设施,方便督导员对投放点进行保洁维护和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开关由督导员掌握,非督导时间可以取走,避免水资源浪费。


垃圾分类在海沧,亮点来了


垃圾分类督导员,就是我们生活的啄木鸟。


在海沧,我们在梳理垃圾分类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垃圾分类工作层面采取的各积极种措施,获得了相当大的劳动成果,以收运线路为例,部署不断完善、运力持续加大。


1
城区垃圾分类


(一)餐厨垃圾


启动收运线路13条
收运餐饮企业448家
收运时间从7点至21点
根据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需求
全年无间断上门收运
直运至翔安区
东部固废处置中心资源化处理
(沼气发电)


日平均收运约46吨,745桶餐厨垃圾。截止11月底,2019年累计吊装240802桶次,直运3764车次,共收运餐厨垃圾14671.4吨。收运量相比2018年同期的10255.89吨同比上浮43%。


(二)厨余垃圾


启动收运线路10条
收运居住小区129个
机关事业单位24个
城区居住小区厨余垃圾上门收运
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根据各小区、单位收运需求,收运时间分为早6点及下午2点,两趟次收运。日平均收运约36吨,860桶厨余垃圾。


截止10月底,2019年累计已吊装206624桶次,直运2567车次,共收运8836.85吨厨余垃圾。收运量相比2018年同期的3424.7吨同比上浮158%。


(三)其他垃圾


启动收运线路12条
收运居住小区101个
机关事业单位34个


根据各小区、单位收运需求,收运时间分为早7点及下午3点,两趟次收运。日平均收运约23吨,1853桶其他垃圾。


截止10月底,2019年已累计收运其他垃圾201606桶次,直运1619车次,共收运2445.36吨其他垃圾运至西部焚烧厂焚烧发电。


(四)资源回收体系


每周一次按与各小区约定时间前往指定收运点,对小区居民可回收物有偿收购,后直运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利用。


收运覆盖31个小区,本年度共计收运298吨物资。


(五)大件物资处置中心项目


由小区居民自行将产生的大件垃圾运送至物业指定的小区内大件垃圾堆放点后,小区物业(无物业小区可联系社区)统一运输至海沧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或申报城建市政中心上门收运,本年度共计接料1786车(到11月26日止)(约12502立方米),转运259车破碎料至西部焚烧厂。


(六)玻璃陶瓷收运


由小区居民自行将产生的陶瓷垃圾投放至小区陶瓷玻璃收集桶,达到收运数量后由小区物业(无物业小区可联系社区)向我司申报收运,我司统一直运至专业处理公司回收处理。收运覆盖154个小区,本年度累计收运4607桶,共109吨。


(七)有害垃圾收运


每月上门收集一次,集中收集后再交由厦门驿鸿公司运至东固危废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理。本年度累计收运量为208桶。


2
农村垃圾分类


2019年,海沧区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稳步推进,计划用于农村垃圾分类收运的70部1.5吨垃圾分类收运车配备到位,并预排74条收运线路。


各街道正加紧推进部署各村庄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分类收集场地建设等前期工作。


目前,东孚凤山、海沧青礁等垃圾分类示范村庄已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其余村庄将按工作进度逐步启动直运。


太给力啦!
宣传多样化
关系你我他


垃圾分类我给力,海沧美丽我受益。12月7日,伴随着活力四射的开场街舞,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行动成果汇暨“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挑战赛在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火热举行。


如今,生活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海沧区范围内全面展开,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共同打造美好家园,成为生态海沧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为”2019海沧垃圾分类时尚行动十佳督导“以及优秀绘画、优秀摄影作品得主颁发奖项,还呈现了独具创意时尚的精彩节目,更在”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挑战赛中为居民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趣味游戏和丰富的奖品,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十分热烈。


在嵩屿街道
垃圾分类还被编成歌曲呢!


大美海沧
令人瞩目!值得期待!


获得上周最佳留言的5位网友是:天空、子智、建德有福、谢昆光、若水。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海沧区垃圾分类办
城建集团市政中心
嵩屿街道
校对:暨王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