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开幕周精彩纷呈

2019-12-03 15:06:39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艺术家策展人与市民面对面

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开幕周精彩纷呈,本届摄影季将持续至下月5日

来自各国的艺术家、策展人与厦门的观众交流。(主办方 供图)

厦门日报讯者 应洁 通讯员 陈婧)艺术家及策展人导览、摄影讲座、专家见面会……过去的一周,2019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开幕周活动,通过邀请艺术家、策展人与市民面对面互动,拉近了摄影与普通观众之间的距离。

对厦门人而言,这也是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在“家门口”举办所带来的福利之一:想看具有国际视野、水准一流的摄影展,想与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家见面交流,再也不用跋山涉水到其他地方了。

本届摄影季将持续至2020年1月5日,主展馆位于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和三影堂厦门艺术中心。活动由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把各国艺术家策展人请到您面前

法国摄影历史学家、曾担任法国摄影档案馆负责人的露斯·勒巴特,这次带着展览《发明的传奇》来到集美,这是今年在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上展出的“原版”展项之一。11月23日举行的专家讲座《过去、现在和未来:影像回收》中,策展人露斯·勒巴特讲述了图像在技术革新中的作用和意义。

《发明的传奇》收集了法国在1919年至1938年之间拍摄的数千张照片和电影画面。这些鲜为人知的影像资料,提供了约二十年的发明和研究的视觉记录,最初应用于战争和国防,随后转向公民和家庭生活。“通过这些照片,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过去。希望大家在看的时候从中感受到这种联系。”露斯·勒巴特说。

78岁的马格南摄影师吉·勒盖莱克也来到集美,在“大师班”上分享经验。本次摄影季勒盖莱克带来了自己30年前在中国多地创作的摄影“随笔”,其中有一组作品诞生于闽南并以惠安女为主题。这组作品被命名为《中国体式》,因为作品中包含了许多人物的肢体语言。

“勒盖莱克很喜欢爵士乐,这是为什么他的作品非常具有节奏感的原因。” 讲座中,《中国体式》展览策展人尚陆揭秘勒盖莱克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认为,勒盖莱克有“接近被摄对象的能力”,这是他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在地行动”关注厦门创作力量

集美·阿尔勒摄影季既具备全球视野、又关切在地艺术发展。在今年的“在地行动”单元,我们可以见到许多厦门艺术家的身影。

在三影堂厦门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厦门艺术家林苒的项目《偷偷摸摸美术馆》让人很难不走进去看探个究竟。“这是一个关注城市空置房空间的流动美术馆。‘偷偷摸摸美术馆’缘起于我观察家门口石凳上住了三年的流浪汉。我所住的市中心小区里有不少空置房屋,而有的人却流离失所。于是我开始关注这些空置空间并把它们改造成流动美术馆。”林苒说。

这个包含了摄影、装置等多样形式,非常具有当代性的展览,以既犀利又有趣的视角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观众中有拉着行李箱来的,也有边推着婴儿车边看展的,这说明大家其实对艺术是很渴求的,也很有好奇心。”林苒说。

兼具艺术家和大学老师身份的林苒以前经常会飞到法国去看在阿尔勒举办的摄影节,如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已经在厦门办了5年,林苒每年都带着学生来看展,集美·阿尔勒摄影季渐渐变成他们的“校外课堂”。

“这是福建省最具国际性的摄影展,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其所输出的当代艺术观念,希望能影响更多年轻人。”“ 每次来阿尔勒都不会失望,顶级的摄影展都在这里了。”……很多网友、观众通过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留下自己对本届摄影季的期待和观展感受,上周,共有20名留言者获赠此次摄影季的门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