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一声“妈”等了15年,厦门民警替他圆了回家的路!

2019-12-01 22:45:00  作者:   来源: 社会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人海茫茫,却总有一些善意的眼睛,给人指引回家的路。


海沧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张龙,就有这么一双眼睛。在年初帮助刘女士找到失散十六年的弟弟后,11月28日,又为江西人万女士找到了失散十五年的儿子。


十五年后,万女士和儿子张平(化名),终于在厦门市公安海沧分局相见了,曾经多少个日夜以泪洗面,她唯有这一次喜极而泣。


拥抱、亲昵、嚎啕大哭……作为一个母亲,万女士内心积郁多年的愧疚和思念,也得到了完全彻底的释放。



万女士一家是江西九江人,长期在广东务工。


2004年,处于叛逆期的张平和家人产生了一些误会,离家出走。


为避开家人,他在南昌、广州等地辗转,后来又到汕头从事服装方面的工作。


十五年来,从最初到的赌气到后来的羞耻,再到赚不到钱感觉没脸面回家,这个心结一直困扰着他,随着时间流逝,他越来越迷惘。


“怎么会不想回家?我日思夜想啊,可是,父母能原谅我吗?”


犹疑、歉疚、思念、失落……每天,这些情绪都如一张细密的网,包裹着张平的心。他问了自己无数遍,却一直没能鼓起勇气。


所以,这些年来,张平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



2019年11月26日,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


张平在这里等乘公交,准备当天离开厦门去广东,遇到了例行巡逻的民警张龙。


“我看他随身背着几十斤的大书包,脸上还有点紧张,就上前检查。”开包检查后,张龙并未发现违禁物品,但其身份证号码却查无此人。


张龙意识到,面前这个叫张平的男子,背后肯定有什么难言之隐。


因此,张龙将他带回派出所进行身份核查,发现户籍系统里,此人的档案已注销。


原来,张平离家不久后,二代身份证在全国开始启动换证。不敢回到九江老家的他,也因此没有更换新的二代身份证,时间久了,他的身份信息也被注销了,从此只能打些零工。


知道张平的身世和苦衷后,张龙与他聊家常、聊近况,了解他十五年来,内心的愧疚和思乡之情。
张龙决定,一定要帮张平勇敢地“回家”。


“15年了,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你一定很想知道父母现在还好不好,还是回家吧!”张龙的耐心和细腻,突破了张平心里的最后防线,他的心结终于被打开。


当天,张龙联系了张平的属地派出所,继而联系到了他的母亲万女士。



得知儿子在厦门安然无恙,万女士立即将这消息告诉亲友。


随后,她和侄子万军(化名)购买了车票,连夜赶来厦门海沧。


万女士说:我手里只有他的一张小小的一寸照片,还是小学时候的。看着这张照片我每天睡前都在想,他在哪里、过得好不好。


为了找到张平,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家人通过微博、QQ、老乡群等各种渠道,每年都在发寻人信息,一刻都没有放弃过。


回家之前,张平给海沧警方送来锦旗


相见那一刻,万女士见到攥着双手、噙着眼泪的儿子张平,张平看着年近六旬的母亲,两人都没控制住内心的情绪,紧紧相拥了5分钟。


张平说,返回老家后,他将补办户籍和身份证明,准备开始新的生活。



张龙,这位来自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是一位有着古道心肠的好民警。


他从警七年,热爱巡特警工作,每年都有抓获持刀砍人犯罪嫌疑人,工作中却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助人机会。


今年2月4日(除夕)上午10点半,他在新阳辖区执行节日期间路面盘查勤务时,注意到一名低头走路的男子小刘,建瓯人,最后发现他和家人失散了十六年。


“没赚到钱不好回家”,十六年来,他过着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没换二代身份证,连户籍也被注销了。


张龙注意到,小刘的身份信息中,关联着刘丽(化名)和她的丈夫,刘丽一家刚好住在厦门。


原来,这么多年,刘丽夫妻俩一直在寻找弟弟,2018年2月,他们又一次以“寻找失踪人口”为由报警。


于是,张龙立即给刘丽打了电话。除夕夜,刘丽一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


这个发生在除夕的团圆饭故事,如今仍被厦门人津津乐道。


值得褒奖的是,故事主人公小刘,还是一名优秀士兵,参加过“98抗洪”,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刘丽说,十六年来,家人一直在找弟弟小刘,在老家建瓯,厦门多次报警,在各地报纸刊登寻人启事,求助央视《等着你》寻人,托全国各地的亲戚朋友发信息,打听寻找都杳无音讯,身份证信息无任何记录。


回想起“除夕夜团圆饭”的那一幕,刘丽仍对张龙的善举赞不绝口:如果没有张警官,86岁的奶奶可能很难再见到长孙,我和父亲也会一直被弟弟失联的噩梦所困扰。


“张警官很细心,找到我弟弟后,先问他是不是和家人有什么矛盾,确认没有障碍后,才把我弟弟的地址发给我,安排我们见面。”刘丽回忆说,自己赶到巡特警反恐大队后,张龙正在和小刘做沟通疏导。


临走前,张龙还特地送给小刘一颗象征“平安”的苹果,与此同时,叮嘱家人注意安抚小刘的心理。


工作之外的张龙,也是一个“背包客”,只不过,他常以旅游散心的方式,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大家还等什么呢?赶紧点个“在看”,转发此文,为胸怀大爱的好人张龙留言点个赞咯!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厦门市公安海沧分局
校对:张婷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