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外国语学校塑造文明校园创建特有品牌

2019-11-26 15:27:04  作者: 邬秀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打造“文明家校路”

厦门外国语学校塑造文明校园创建特有品牌

厦门外国语学校组织师生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蔡文恭 图/厦门外国语学校 提供)校园文明建设水平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而厦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殊荣,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注重文明校园创建的厦门中小学添薪加柴。有些学校甚至以文明城市建设的高标准作为自我要求,在文明校园创建上挂钩文明城市建设,打造自己独特的文明校园创建经验。厦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厦外”)便是其中的典型。

学校地处市区繁华地段,又是重要交通节点。曾经,上下学时间段家长接送孩子乱停放车辆、个别学生横穿马路,以及种种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拥堵,一度成为厦外亟待解决的文明乱象。自2018年起,厦外开始推广“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文明品牌,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交通”活动,在改善校内文明环境的同时,倡导生命教育,着力提升师生在校内外的文明素养,以校内带动校外、以校外促进校内的良好循环,极大促进了厦外文明校园的创建,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的经验和品牌。

制定文明行为规范 

开展多种实践活动

文明校园创建要从思想教育入手,要有行为准则。在全国首部社会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实施后,厦外便制定《厦门外国语学校文明校园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师生文明行为。同时,根据厦外文明校园创建的自身特点,针对学校周边出现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学校还通过《给厦外人的一封信》,利用教工大会、升旗集会和班会课,向全校师生、全体家长发出“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的倡议。通过文明校园行为规范,为师生、家长提供文明行为的准则,并将其渗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

学校还开展多种活动推动文明入心入脑。比如,常年开展环保教育和低碳出行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开讲座、环保教育进课堂、家委会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环保教育。学校还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教师志愿者团队,鼓励师生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在师生志愿者的带动下,很多家长也加入志愿服务。针对家校路上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各种形式督导,极大改善了学校周围交通状况,让文明意识的种子深种学生心田。

巧借媒介做好宣传

开展评选营造氛围

厦外不仅有务实的校园文明创建行动,更懂得利用现代化媒介开展各类形式的宣传,以及开展各类评选活动为校园文明创建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巧借现代化媒介开展宣传的关键一招就是通过校园电子屏播放“红黑榜”——曝光不文明现象,宣传文明正能量。比如,曝光放学路上边走边吃、马路上嬉戏打闹、不排队上公交车、家长校门口违停等。同时,组织全校师生力量创作文明礼仪漫画,并通过校园电子屏和宣传册宣传。不仅如此,学校还利用家委会QQ群和微信群,发放文明交通的相关材料,与家长共同学习交通安全法则,让家长和师生共同进步。通过校园网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交通信息和文明行为规范,承担起一所名校应有的社会责任,传播文明,促进文明。

此外,学校还开展征文、漫画、校园礼仪之星等评选活动,使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举办“文明家校路”的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出优文宣传展示;开展文明交通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并从中精选漫画结集成册;开展“学生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文明礼仪小使者”卡通形象;还开展“校园礼仪之星”评选活动,每班评选出一位“校园礼仪之星”,并在班级黑板报进行公示,广泛宣传,为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的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