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六中形成文明校园创建独家经验

2019-11-26 15:18:25  作者: 邬秀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践行“美育促文明”

厦门六中形成文明校园创建独家经验

厦门六中组织的朗诵比赛现场。

六中开设的特色书法课。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陈艺民 图/厦门六中 提供)提到厦门六中,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就是“阿卡贝拉”“高至凡”“网红中学”。但作为鹭岛知名中学,实际上,在它这些标签背后蕴藏的,是并不为人知的厦门六中校园文明创建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所创办于1953年的中学,已经连续获得福建省第六届至第十二届文明学校。同时,它还是福建省第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校园,现为福建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正努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在校园文明创建方面,它到底有哪些秘诀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厦门六中以美育促文明的做法推进校园文明创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校园文明创建经验。

以美育人 开展特色美育工作

近年来,厦门六中长期坚持以美育人,重视美育工作,并通过诸如打造美育名师团队、构建“书香校园”等手段推动美育工作开展。

厦门六中高度重视选拔、培养美育骨干教师,打造了诸如陈琦、六中合唱团负责人高至凡等众多美育名师。此外,还“外引”专家参与学校艺术教育,与市歌舞剧院、小白鹭民间舞团等单位共建,并有厦大、福师大等专家长期到校指导。学校还重视做好教育部、省市级多个与美育有关的课题研究,推动业务提升,提升美育水平。

学校还深入开展多样“书香校园”活动,如读书交流会、专家讲座、经典诵读、格言创作、家训家风征集、“书香家庭”“阅读之星”评选等,坚持图书馆暑假也开放,设置自动图书借阅机,每周短信推荐好书。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首设朗读亭,用专业的录音器材和摄影设备,打造全封闭私密空间,畅享用声音来表达文字与情感的乐趣。

以德树人 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厦门六中还非常重视以德树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全校师生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题教育实践,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学校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学雷锋活动、唱响美丽中国梦、经典诵读、话剧比赛、传统文化教育、文明小博客、感恩教育等活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学校还积极开展“三爱”主题教育和规范、礼仪教育。如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乘车、文明用餐、文明观赛等方面的教育,利用互联网+管理模式,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

以文化人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以美育为基底,以文化人。厦门六中还注重深化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辟学生美育的新途径,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

比如,深入开发素质教育舞蹈课程,在初中部持续开展“人人会舞蹈”活动。面向初中全体学生,学校开设艺术选修课如朗诵、阿卡贝拉、舞蹈、礼仪、心理、书法等课程供学生选修学习,同时开设皮影戏、剪纸等校本课程,鼓励传统文化技艺走进校园。而在高中部,则开展“班班有歌声”活动,开设音乐模块选修课,采用走班形式教学。

同时,学校还借助教师节、重阳节、校庆节、科技节、新年迎春等重要节点大力加强艺术展示活动,通过开展音乐广场、校园吉尼斯、艺术进社区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学校持续打造的厦门六中阿卡贝拉合唱团品牌,还成为学校的一张烫金名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