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曾支援抗美援朝的国内鱼肝油大王,计划打造百亿市值产业!

2019-11-26 11:21:39  作者:   来源: 教育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推进“三高”企业发展之系列报道(五)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在海沧区产业发展的大军里,总有很多企业很多人的故事,令我们激动、钦佩不已。走进产业,走近他们,诉说那些不为人知的背后……


最近,国内鱼肝油制造大王——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简称“国控星鲨”),其生产的维生素D,荣获“2019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 维生素与矿物质类”第一名。


星耀璀璨,鲨海起航。


国控星鲨,作为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从地方国企升级为央企,从厦门老城区迁至海沧生物医药港,积极参与跨岛发展建设,成长的每一步,汇聚成了其发展的壮阔篇章。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个真实的国控星鲨。


1


1952年10月25日,新中国成立后厦门首家国营工厂——厦门鱼肝油厂在沙坡尾58号正式成立,开启了那一时期厦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征程。


两年后,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的富二代金子玉,离开家乡上海和殷实的家庭,来到了厦门鱼肝油厂,成为一名技术工人。


但是,在他看来,来厦门即使是吃苦也是应该的。


上世纪50年代初,抗美援朝期间,前线的驾驶员要长时间驾车和夜间行动,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急需服用鱼肝油补充维生素A。


厦门鱼肝油厂响应国家的号召,生产了许多的产品支援前线。战争结束后,仍有一部分志愿军留守朝鲜,厦门鱼肝油厂也就成了他们营养补充的重要“生命线”。


金子玉先生翻看厦门鱼肝油厂老照片


所以,毕业后就能加入到家国情怀的大军里,金子玉至今自豪不已。


老员工黄伯超回忆,建厂之初并没有滴丸机。1953年,还是从上海请来郑洪坤、姜文炳等技术人才,开始着手手工胶丸,开创了福建省生产鱼肝油的历史。


老员工徐占裕回忆,当时只有厦门鱼肝油厂倾全厂之力专注于鱼肝油的研制。


厦门鱼肝油厂原炼油车间


1957年,产品由建厂初期的单一品种增加至十多个品种,年产值激增到1066万元,利润总额达126万元,占当时市属企业40%,成为厦门市唯一的“百万富翁”。


1980年,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带队视察了厦门鱼肝油厂,对精湛的产品技术及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做出了高度评价和美好寄语。


2


1958年8月1日,厦门市第一家地方国营制药厂——厦门制药厂成立,由原厦门药材公司下属的公私合营和怀德居联合制药厂与厦门医药站下属的制药加工厂合并而成。


当时,该厂固定投资不到2万元,年产值不超过10万元。


1968年,刚从厦门大学毕业的黄万永,被分配到制药厂工作。从一个巷子走进去,黄万永对厦门制药厂最初的印象就是一间间简陋的木架瓦房。


他是厂里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第一号“种子”。自编教材,在全厂开展了10多场全面质量管理教育培训,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厦门制药厂通往现代科学管理的大门。


老厂长黄万永翻阅报纸讲述制药厂的历史


仅在1981年,黄万永就去北京领了两次大奖。这一年,黄万永和片剂车间主任林晶晶组建的“胃得乐QC小组”,攻克了胃得乐的质量难题,被评为“全国优秀QC小组”。


1984年,黄万永走马上任厦门制药厂厂长,正值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管理体制大变革时期。


他狠抓工厂的“企业全面整顿”工作,被国家医药总局授予“全国医药系统企业整顿先进单位”,再次创造了厦门企业的获奖记录。


3


回溯历史,致敬担当。


厦门鱼肝油厂、厦门制药厂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终于走到了一块。


2004年,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原厦门星鲨实业总公司(核心企业厦门鱼肝油厂)和厦门建发制药有限公司(前身厦门制药厂,2005年4月更名为厦门星鲨制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


公司以生产经营维生素制剂和现代海洋药物为企业发展战略。


2008年,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战略搬迁,由岛内迁到海沧生物医药港。


2011年12月21日,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轻工集团重组成立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举行开业庆典暨国药大健康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星鲨从地方国企向央企的跨越,迎来发展新起点。


4


沧海桑田,岁月如烟。


深耕海沧的国控星鲨,拥有了花园式的厂区,也有了长足发展。


国控星鲨将自己的发展历程比作一粒胶丸的故事。


经过几代人的精心研制,自主研发了三代无缝滴丸机,使国控星鲨的软胶囊制丸技术跻身行业前列。

明星产品——维生素D滴剂


随着软胶囊制剂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国控星鲨软胶囊制剂战略品种维生素D滴剂,凭借长期在临床上使用和良好效果,备受市场与行业好评。


斩获国家、省市多个科研成果的陈李清,还积极推动星鲨与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组成了一支由高校博士、教授和企业高工、高级技师强强联合的团队,共同完成了多个科研项目,荣获多项国家专利授权。


2018年,国控星鲨销售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总额1.5亿元。


国控星鲨的产品,目前已遍布全国各地,也进入了千家万户。


2019年至2023年,国控星鲨正在实施“126”发展战略,即打造100亿市值产业,销售收入20亿元,利润6亿元。


国控星鲨市场与公共关系部部长蔡丽娜说,海沧区生物医药港集中了众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市区政府为企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未来国控星鲨也将在这样一流的营商环境下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国际星鲨的故事不会停止,它的历史还将延续。伴随着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崛起,国控星鲨的发展步伐将越来越稳健,阔步前行。


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是厦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桥头堡,海沧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三高”企业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积极对接、回应企业所思所盼,通过精准施策,推进“三高”企业练好内功、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落实发展。这次,“今日海沧”将镜头对准海沧“三高”企业,推出系列产业报道,吹响海沧区年底产业发展的攻坚冲锋号!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国控星鲨
校对:暨王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