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为了厦门这个220亿的项目,这个"拼命三郎"太狠了?

2019-11-26 11:09:56  作者:   来源: 社会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推进“三高”企业发展之系列报道(三)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在海沧区产业发展的大军里,总有很多人很多故事,令我们激动、钦佩不已。走进产业,走近他们,诉说那些不为人知的背后……


1


2018年春节前夕,阔别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士兰微”)十年的朱利荣,再次回炉被委以重任,目的地厦门海沧。


同年2月28日,他和金牌老搭档——士兰微总裁助理徐敬峰,拎着行李箱速奔萧山机场,匆匆作别家乡杭州,开始深耕士兰微在海沧半导体产业的建设之路。


2017年底,厦门市海沧区政府与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建设12吋特色工艺芯片和先进化合物半导体两个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20亿元人民币。


朱利荣


朱利荣任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厦门士兰集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项目经理,徐敬峰负责总项目的后勤保障。


作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建设的项目管理人才,朱利荣先后负责过10多个项目。但是,海沧这两个项目,比他以往任何项目大得多。


2018年10月18日,签约不到10个月,士兰微厦门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暨先进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项目厦门海沧区举行开工典礼。


然而,加上开工前的手续办理期,不到两年时间,两个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推进,超乎预期。


其中,先进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项目已于2019年10月24日晚上10点成功“点亮”,意味着今年年底即可实现投产;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也将在年底封顶,计划明年底通线投产。


朱利荣说,今年夏天的雨季时间过长,否则,两个项目的施工进度会更快更好。


铺上沥青的宽阔宁店东路


10月25日,宁店东路开通,给施工车辆带来诸多便利,使得现场项目更加有序推进。


2


作为项目建设的领头雁,朱利荣的特质,便是他全面的能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两个项目48个微信工作群,每天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事无巨细。
——徐敬峰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朱利荣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


两个项目涉及土建、强电、弱电、暖通、超纯水、废水处理、特气化学品、给排水、市政、绿化、消防、装修……领域之多,专业之深,对一个项目经理来说,可谓千丝万缕,但是,朱利荣就是那根定海神“针”。


“他就是我们的百科全书”,特气化学品工程师杨孙仔介绍:我在朱利荣身边做事好几年,感觉他一直让我毕不了业,因为他懂太多了。


左二:朱利荣


赖燕鸿是工程部的资料员,她发现,朱利荣每天都会在一尺多高的资料里,逐字逐句地找出很多细节问题,包括专业术语、标点符号和数据。


尤其是在数据上,朱利荣过目不忘。“我找图纸核对,发现还真的是我记错了”,赖燕鸿说。


这些源于朱利荣平日的聪明好学,数十年的工作积累。然而,这个50岁的中年男人,依旧紧跟着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式,组建48个微信群,及时回复或在线解答各类问题。


朱利荣骄傲地说:这样工作,就不需要专门开会浪费时间了。当然,安全是高压线,每天的安全会议是必须坐下来开的。


徐敬峰说,项目能顺利推进,离不开朱利荣高度掌握了士兰微的八字企业文化:诚信、忍耐、探索、热情。


在大家眼里,做事干净利落的朱利荣,成本控制很严,不浪费一分钱,是同类项目中做得最好的一个。


为了把控时间节点和工程质量,他在工作上对大家是极其“苛刻”的,可以说是相当“狠”,项目工作人员都被他严肃批评过!


负责商务的刘金宇,在朱利荣面前哭过好几次,觉得自己太难了;杨孙仔忙得连剪头发的时间都没有,经常累倒在地,曾被误以为发精神病……


不仅对员工“狠”,朱利荣对自己也是够“狠”的。


赖燕鸿说,朱利荣的工作模式就是白加黑、五加二,从住处到项目部,他每天两点一线,几乎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项目部。


即使偶尔回家探亲,工作也是随身带的。


不过,在大家眼里,朱利荣也会制造温馨搞气氛。徐敬峰说,朱利荣做菜不错。周日的时候,他经常叫上大家,请吃他做的杭帮菜,一起缓解下工作压力。


朱利荣说,作为这两个项目的总项目经理,一肩挑两个大项目,工作职责覆盖技术、安全、质量、进度,真的是“亚历山大”。


朱利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杭州市劳动模范
多次拒绝了外出疗养的机会
继续“奋战”在海沧


没时间,没办法,他多次放弃疗养机会,目的就是集中所有的心力,做好手上这两个项目。


3


如果一定要给个自我评价,我可以说,自己是一个有愧于家人的‘没良心’的男人。
——朱利荣

阳光灿烂的背后,我们不能忘却星辰相随。


去年10月18日,两个项目开工典礼的时候,朱利荣的爱人在杭州体检时,身体查出了问题。


朱利荣:为了这两个项目,在爱人体检发现肺癌早期的情况下,我没有陪伴她去上海、北京复查,而是她孤苦伶仃一个人带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去复查的。


所以,每次回忆起来,朱利荣内心深感愧疚。


他说:干我们这行,长期在外,抛妻弃子的感觉,想起来真不好受。


“我父亲是私营企业主,虽然家里条件不错,吃穿用也不差,但女儿生下来基本由爷爷奶奶带大”,朱利荣说,因为职业,自己还是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与陪伴。


夫妻俩的一段对话


当年结婚的时间,朱利荣选择在2000年12月31日,在他心里,这个日子是与妻子的世纪之交,很有纪念意义。


如今,在家人的照顾下,女儿长大了,正在加拿大多伦多读大学。而留在家里术后康复中的妻子,只能由父母关照了。


4

项目的稳步推进,离不开厦门海沧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一起攻克各种难题。
——朱利荣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这在其他地方至少需要一个月的行政审批时间,在海沧仅仅花了5天时间。”朱利荣对此仍然念念不忘。


全程参与的曾剑红,是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保障部EHS主任。他感慨地说:太给力了,这是我们公司包括我本人,在国内经历过的最快的一次。


在朱利荣看来,好的营商环境,会进一步增强企业在厦门海沧持续发展的信心。


即将年底封顶的士兰微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项目


大家仍在热议的“海沧新速度”,得益于2017年4月成立的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


这个小组的工作重心是:定方向、建机制、带队伍。它把相关部门整合在了一起,统筹协调,形成一个服务企业的团队,采取“并联作业”,服务关口前移,产生“1+1>2”协同效应。


即将投入生产的士兰微先进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项目


对于项目选址厦门海沧区,士兰微董事长陈向东曾表示,海沧的产业政策非常契合士兰微电子的需求,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也与公司的发展思路高度一致,所以最终决定在海沧投资发展。


朱利荣介绍,先进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项目一期产能(等效2寸片)540万片/年;二期产能(等效2寸片)852万片/年,项目满产1392万片/年,年总产值39.4亿元。


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项目也分两期建设,第一期的生产规模是4万片/月,计划2022年中期投产;4万片/月的第二期也计划于2024年中期投产,届时满产8万片/月,年生产总值预计在40亿—50亿元。
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是厦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桥头堡,海沧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三高”企业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意识,积极对接、回应企业所思所盼,通过精准施策,推进“三高”企业练好内功、加快实现高质量赶超落实发展。这次,“今日海沧”将镜头对准海沧“三高”企业,推出系列产业报道,吹响海沧区年底产业发展的攻坚冲锋号!


文案/编辑:彭建文
图片/视频:彭建文、士兰微
校对:暨王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