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厦门这支海上神秘“部队”,你应该第一次听到

2019-11-26 11:07:45  作者:   来源: 交通运输,邮政,物流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刚结束的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是目前最让厦门人血脉喷张的“王炸”大秀。


这次“王炸”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果。


厦门,这座文旅产业发达的海上花园城市,也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全球第14位的国际大港。


从厦门金砖到金鸡百花电影节,一次次盛名远播便如巨轮出海,国际范日益彰显。


然而,“王炸”的国际大港背后,是无数厦门人奋斗的身影。其中,一支鲜为人知、位于海沧的神秘海上“特种部队”,因全国“最美港口人”的殊荣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这支部队就是“厦门港引航站引航员”,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船长中的金字塔。


这群距大海最近的人,为港口的安全和有序提供了保障,也见证了厦门港的成长和时代的进步。

厦门港引航站引航员杨其猛


左六为杨其猛,左八为陈戌源


在获得2018年“全国十佳引航员”荣誉后,今年9月,厦门港引航站引航员杨其猛,再与中国足协主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同框,获得了“最美港口人”荣誉称号。



什么是引航员?他们主要做什么?海沧君走访了厦门港引航站引航一科科长、高级引航员杨其猛。


中国航母甲板上指挥员“走你”的姿势风靡网络,各式各样的“走你”的航母style应运而生。


而今天所说的引航员,又称“引水员”、“领港”,是一种特殊技能人才。在全国仅有2400多人。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引航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群体。事实上,厦门港每一艘外轮的进出,他们都是第一人和最后一人。


杨其猛介绍,厦门港引航站有40多位引航员,负责翔安到诏安一带港口的海上引航工作。


引航员主要做什么?

一艘外籍船进厦门港,第一个看见的人就是引航员,离港最后一个看见的也是引航员。


当一艘外轮抵达厦门港准备进港时,必须行驶到指定登离轮点,等待引航员上船引航。


引航员在收到任务后,会按预定时间乘坐引航艇赶到登离轮点,利用外轮上的专用引航软梯登船。


引航员与船长讨论进港方案


引航员上船后,会暂代船长指挥,肩负起最大责任。


据说,引航员上船后,外籍船长会非常高兴,引航员们能够以他们专业和熟练的操船技术,将船舶安全引领进港和靠码头。


待外轮安全靠岸后,引航即结束。引航离港过程刚好相反,引航员将外轮引航到指定登离轮点后即下船乘坐引航艇离开。


如果你还不太清楚,央视对杨其猛的这段报道视频,可带你了解神秘的港口引航员工作。



引航员的职业有没风险?


杨其猛是泉州南安人,1988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原大连海运学院)。


当年选择传播驾驶这个专业,他最原始的动力是:出身寒门,这个专业毕业出来,可以挣到更多的钱养家。


如今,他在引航战线上已奋战了二十八年,累计完成超过13000艘次的船舶引航作业,零安全事故。


海上环境千变万化,对引航员来说,每一次引航任务面临的作业条件和情境都独一无二。


据了解,一名拿到执照的引航员的年薪在40万元以上,然而,和高收入相对应的是高度的职业危险。


在美国发布的职业危险系数排行榜中,引航员危险性仅次于矿工和试飞员,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危险行业。


事实上,引航员在登船的时候危险系数是极高的。杨其猛说,引航员必须得在浪将船打到最高点的时候,才能登船。否则很容易被船身夹住而掉入海里。


前些天,引航员邢正震在古雷港引航,上下软梯时,就差点断了一个脚趾。


厦门港至今已发生了4次引航员落水事件,所幸都安全获救。曾经,在国内国外其他港口就发生过引航员登船时不慎掉入大海身亡的事故。



培养一名合格的引航员要多少年?


杨其猛说,一个大学毕业的新手,要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引航员,至少需要6年时间,而要成为一个可以完成所有类型船舶引航的全能引航员,需要10多年的时间。


厦门港引航站站长陈伯雄是杨其猛的师父。他说,引航员这个岗位因为特殊原因,不像其他岗位可以相当配套的模拟训练系统,都是实战性地传帮带。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引航员?内行人形象地比喻引航员要有科学家的头脑、外交家的风度、指挥家的决断和特种兵的体魄。


“引航这门职业要求引航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各种航海知识,还需要大量引航实践。”杨其猛介绍,“而且引航员需要和世界各地的船员打交道,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和胆魄,会让对方和你的配合产生问题。”


除此之外,引航员对于心理素质也有着极高的要求。由于引航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紧急情况,比如说船舶器件突然出现故障等,引航员的内心会经受考验。


所以,这个行业,理论、技巧和经验缺一不可。没有足够的时间,是不可能达到该有的要求的。


二十八年来,杨其猛笔耕不辍,把每一次的引航工作都记录在案。洋洋洒洒数万字,厚厚十二大本的引航日志,堪称厦门港引航站的《易筋经》。


这是杨其猛手机上,记录的今年11月20日凌晨的一次引航任务,从凌晨1点多忙到4点才到家。


当天,他还是按照正常时间到站里上班,管理和协调引航科工作。他说,现在进厦门港的20万吨轮船很多,长度达到400米,引航转个身板都要45分钟。


杨其猛说,他们的引航任务是365天不断,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而且时间上具有不定性,所以,陪家人的时候非常少。


但是,为国家执行任务的使命,令杨其猛更显庄重。


这张一家三人去的上海照,还是几年前的。如今,读初三的儿子身高都超过1.8米了。


如今,他即使想多陪陪儿子,儿子也很忙了。


杨其猛的故事,折射出了厦门港引航站这个团队的缩影:港航先锋,壮美人生。


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说过:我们应该努力理解和欣赏自己本质上的微不足道。


是的,在厦门,在海沧,无数个数奋斗者就像引航员的职业一样,在事业上付出了很多取得了不少成绩,却在家庭层面的付出上,往往微不足道。


然而,正是这些微不足道,汇聚了一座城的发展力量。


向引航员致敬,向每一位奋斗在厦门、奋斗在海沧的人致敬!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资料:厦门港引航站
校对:暨王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