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创新湖里 先行先试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主题影视园区启用 以光影焕发城市光彩

2019-11-25 16:06:35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主题影视园区启用 以光影焕发城市光彩

“联发东南天地绽放季暨2019国产电影文化周”在湖里举行,特区发祥地影视产业开启新征程

全民影评人计划“中国影评新生态论坛”现场大咖云集,坐而论道。 (主办方 供图)

在激昂澎湃的开场鼓乐表演中,绽放季拉开帷幕。(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徐晓曦光影绽放,凤湖腾飞。当世人的目光因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厦门时,近日,为期三天的“光影之时——联发东南天地绽放季暨2019国产电影文化周”在湖里区联发东南天地文创园举行。

在激昂澎湃的开场鼓乐表演中,绽放季拉开帷幕,联发东南天地园区也迎来了正式开园时刻。作为“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发东南天地由东南铝业旧厂房改造而来,是湖里影视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以光影焕新城市,以创新赋能未来。在湖里影视产业发展战略之下,联发东南天地未来将承载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构建“影视+场景”的全新产业模式,拓展延伸影视全产业链,持续推动城市影视产业发展与大众光影创意生活的深度融合。

把优势转化为动能,湖里区正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产业资源导入,推动一批新的影视产业新基地、新空间诞生,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影视文化园区——除了联发东南天地,忻时代影视艺术中心、印华文创园、灿坤文创园、西泠艺苑等园区也在“特区·1980”绽放吸引力;还有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园区的海西MCN产业基地,位于厦门岛内自贸片区的未来电影世界、海丝文化广场……未来,湖里区将紧握“金鸡”落地厦门的最好机遇,全力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影视相关项目落地,完善影视产业新链条以健全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湖里区文化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工作,“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主办,厦门联发天地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产业启航    

打造湖里影视文创新高地

当影视从业者们在谈论联发东南天地的时候,他们在谈论什么内容?

拾捌度灰影视公司导演郑婧琳说,“很幸运能来到这里,让我们有充分的资源去实现自己的影视梦想”;在锴泉影像艺术空间影视经理卢伟杰眼中,这里汇聚了投资、剧本创作、影视制作、影视宣发等丰富多样的影视产业业态组合,是心目中的“圣地”;自娱自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闫池,则将入驻这里视作企业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页……

显然,影视从业者们在谈论机遇,在谈论未来。作为“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区的首个影视文化主题园区,联发东南天地的正式开园恰逢我市培育影视产业、建设新时代文化旅游会展名城的历史机遇,承载的意义和使命不言而喻。

从曾经的旧厂房到今天的影视文创新高地,联发东南天地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蓄力,已顺利完成项目改造,并成功引进了一大批优质商企签约入驻。这座以“影视+”为主题定位,规划有影棚、先锋剧场、影视配套办公、影视创意基地、影视创意工作室、艺术街区等多元板块的影视产业园区,正着力构建开放式产业服务生态体系、搭建影视文创产业生态圈,打造集影视传媒、创意生活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更高版本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今年试运行以来,联发东南天地联合“特区·1980”的其他文创项目,以“创意”为主旨打造了玩创季、青春季、运动季等品牌活动,逐渐成为年轻潮玩的“打卡”新地标,引领着湖里乃至厦门的影视文创行业新风向。本次绽放季举办期间,万物来潮创意市集、音浪制噪光影音乐会、奇趣好玩光影互动等板块内容都场场爆满,人流如织。

目前,联发东南天地园区80%以上入驻企业属于文创影视业态,包括了自娱自乐、锴泉影像、二更、故宫文创等知名的“影视+”商企。人们有理由相信,这里将继续成为湖里区影视产业发展的“王牌”项目,致力建成集办公、展示、影视工作室于一体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影视文创示范基地。

大咖云集    

知名影视人各抒己见

“有人说电影影评人经常要盯刺挑刺,在我看来,要细心地去发现每一部电影中的美。”昨天下午,著名编剧史航来到联发东南天地,担当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全民影评人计划“中国影评新生态论坛”的主持嘉宾。师烨东、李晓红、曹秋石、高一天等知名影视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如何为中国影评人制造电影舆论新生态,探讨影评人的多元身份和多面角色,让影评更有公信力。

在史航看来,每一位普通观众本来就是“影评人”,有着最朴素的评价体系,传递自己对电影的看法。“空间可以切割,但电影与观众互动的生态本身不可切割,每个人都在‘写影评’。”从这个角度出发,史航对厦门发展影视产业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厦门的影视产业应该更有人情味、更能反映人世间,珍惜城市的过往,尊重城市本身。“不管是打造取景地还是发展配套,都要重视文化沉淀。”

在本次绽放季暨2019国产电影文化周中,多场影视主题论坛和展览都让影迷们一饱眼福。

从《阳光灿烂的日子》创作故事揭秘,到《少年的你》《扫毒2》《后来的我们》等经典合拍作品成功要素解析,再到市场现状、人才培育、产业合作等深入探讨……在“电影大师论坛”中,文隽、刘浩良、黄朝亮、梁琳、李新柏等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知名电影人共聚一堂,各抒己见。

随后举行的“探索影视呈现”主题活动,不仅道出配音和特效如何成就了“国漫之光”——《哪吒之魔童降世》,还现场讲解了当代甲胄师如何复原出盛唐戎装。“唐代甲胄主题展”展出的由2000多片鳞形甲片制作而成的盔甲,尽显大唐风华,将荧屏上的震撼带到了影迷面前。

“来厦门很多次了,次次都有新变化,影视产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活动间隙,香港金像奖前主席文隽告诉记者,影视产业的发展重在培养人才,联发东南天地可以朝这个方向去努力。“氛围的培育是长久之计,产业基地的发展要一步一步来,相信‘金鸡奖’的举办能给湖里更多启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