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集美系列活动形式多样

2019-11-24 09:09:26  作者: 林芃 吴舒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搭建影视产业“黄埔军校”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集美系列活动形式多样

青年导演训练营师生合影 连振兴 摄

集美大学文学院与英国南安普顿电影学系合作洽谈

成龙携群星亮相“CIH+”文投之夜吴舒远 摄

东南网1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芃 吴舒远 通讯员 曾婷婷 黄诗娴 王雨珊)借金鸡百花奖落户厦门所营造的良好发展氛围,集美不仅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健全的政策保障、成熟的产业配套,加快布局影视产业“一轴两翼”,同时,依托浓厚的人文气息,青年导演训练营、“华语电影展望”高峰论坛、CIH+文投之夜、民族影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青睐集美并在这里举办。集美区积极搭建影视产业的产学研平台,突显集美软硬实力,为集美影视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动能。

1 金鸡奖的“黄埔军校”青年导演训练营开营

17日,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厦门文广影音有限公司、厦门天下恒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青年导演训练营在集美开营。青年导演作为中国电影人才队伍建设的主力军,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和创作力。本次电影节期间首次开设青年导演训练营,从全国征集、选拔出近50位青年导演进行培训,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青年电影人才交流平台。

据了解,训练营到24日结束,授课导师都曾斩获“中国电影金鸡奖”及提名奖,如凭《东京审判》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的张弛,凭《后来的我们》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提名奖的袁媛,凭《集结号》《张思德》获得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的刘恒,凭《手机》《荆轲刺秦王》《轮回》《铁人》获得金鸡奖最佳摄像奖的赵非,凭《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金鸡奖最佳美术奖的曹久平,凭《归来》《千里走单骑》《十面埋伏》《英雄》《荆轲刺秦王》获得金鸡奖最佳录音奖的陶经等多位优秀的电影大师。大师们从电影形态、小说改编、影像叙事等维度,共同讨论电影艺术的理论与实践,共同助推新时代导演人才和项目落地成长。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老牌电影节,却是第一次开办青年导演训练营,这届青年导演训练营称得上是‘金鸡奖的黄埔军校’,非常有意义,青年导演带来的项目都是经过6誜1的比例筛选而来,整体够专业、基础好、水准高。”张弛说。

“青年导演训练营不是基础班,而是高级研修班,为有一定基础、想当导演的人提供平台,邀请顶级的师资来分享创作心得、点拨大家,帮助大家走向专业化、职业化。”知名学者专家刘藩教授说。

“青年导演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都出自45岁以下的青年导演之手,说明青年导演和观众能产生共鸣。”中国电影家协会教育培训处负责人说。据介绍,此次电影大师们面对面向青年导演传授创作心得,帮助大家完善导演的电影观、加强项目的实操性,指导大家少走弯路,“最后,我们会评出最具创意项目、最具投资价值项目等”。

那么,青年导演们收获了什么?一位青年导演告诉导报记者,大概有三点收获:“首先,收获了领域内顶级大师的实操指导,这是需要在多次实践中碰壁才能摸索出的经验;其次,自己在创作上有了更深的思考,有助于提高作品内涵;最后,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导演,大家可以更好地相互鼓励、合作。”

2 助推厦门影视产业发展集美大学举办“华语电影展望”高峰论坛

为搭建华语电影研究与教育的平台,21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华语电影展望”高峰论坛在集美大学开幕,本次论坛由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集美大学主办。

据了解,论坛从21日持续到23日,包含两场主论坛、五场海峡两岸学者讲座和两场专题分享会,共邀请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人士、影视从业者以及集美大学师生共500余人参加,包括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等国内电影研究领域专家。嘉宾们围绕“中国电影与中国故事”、“电影与新中国”、“新中国电影美学”等议题深入探讨,加深了学界对不同地区华语电影研究现状的认识。

集美区委常委、集美区宣传部部长赖朝晖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集美大学在集美区人文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集美大学关注电影产业研究、注重电影人才培养和影视学科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还特设了校园电影放映会,播放黄健中导演、陈道明主演的《我的1919》,并安排了导演映后座谈,将校园放映活动与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

花絮

“诚毅”校训影响一生

黄健中重返母校集美中学

“很多人说黄健中的影片里有浪漫色彩,我想可能跟在集美的经历有关。”20日下午,曾执导电影《小花》《过年》《龙年警官》《我的1919》以及电视剧《笑傲江湖》《大秦帝国》等的著名导演黄健中,重返母校集美中学,并与师生们座谈。

黄健中说,1953年,作为印尼归侨的他来到集美中学就读,并在这里度过了3年时光。“我读书时经常看到校主陈嘉庚先生在学校巡视,每天下午同学们会在操场上跳集体舞,集美中学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说起母校给自己的宝贵财富,黄健中毫不犹豫地说是“诚毅”二字。“‘诚毅’这两个字的校训影响了我的一生,陈嘉庚精神影响了好几代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校主拍一部戏,如果有幸拍这部戏,我一定是零片酬的。”谈起陈嘉庚校主,黄健中很是动情,“校主的涌泉之恩,我只能滴水相报。”

民族题材项目创投

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

22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民族影展暨民族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在集美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致辞,表达了民族题材电影在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在创投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就《一路格桑花》《蒙古营》《叶尔羌河畔的歌声》等民族题材项目作了路演,专家组就此提出了专业性分析,结合投资公司的关键性意见,现场进行了签约。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厦门文广电影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

成龙亮相“CIH+”文投之夜

现场高潮迭起共度璀璨一晚

22日晚,由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CIH+”文投之夜在集美举行,陈道明、成龙、朱时茂、徐峥、陶虹、王宝强、杨童舒、郑恺、袁弘等众多明星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文投控股在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内容及文化+等各个板块的布局。

文投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周茂非在致辞中表示,文投控股致力于打造优秀的影视产业链,与从业者共同推进中国文化产业良性发展,中国电影协会书记张宏表示,影协将从各方面大力支持文投,共同挖掘精品内容。

现场,成龙发布了其主演的《防弹特工》《大帅》等作品,著名导演高希希、万玛才旦分别发布了《了不起的生活》《气球》,此外还发布了由王传君、王珞丹主演的剧情爱情题材片《不老奇事》。现场启动了文投集团与中国传媒大学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