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世界华语电影人跨界艺术展在厦门思明区开幕

2019-11-22 20:40:50  作者: 沈淑婷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来艺术展看厦语片的流金岁月

世界华语电影人跨界艺术展在思明区开幕,免费向市民开放

展览中有许多与电影相关的“老物件”。

巴西著名插画家罗杰·米罗的作品

老电影杂志

老电影胶片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沈淑婷 图/受访者提供)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在厦门举行,配套活动之一——世界华语电影人跨界艺术展(以下简称“艺术展”)20日在思明区拉开帷幕,这也是思明影视季四大项目之一。

艺术展分为两个主题特展:《探问鼓浪:人 猴子 外星人IP跨界艺术主题展》和《潮涌思明:厦语片×厦门蓝IP跨界艺术主题展》。鼓浪屿上,一场因电影《疯狂的外星人》而结缘的跨界对话活泼上演;中华城旁,海量影像、海报和历史资料尽情呈现,带观众穿梭回厦语片的黄金时代。即日起,艺术展免费向市民开放。

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 为《疯狂的外星人》设计绘本

《探问鼓浪:人 猴子 外星人IP跨界艺术主题展》20日开幕,位于鼓浪屿的汇丰银行职员公寓旧址迎来首批观众。

展馆内,9幅关于猴子与海岛的插画各具特色,这是2014年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巴西著名插画家罗杰·米罗的作品。在得知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电影故事后,罗杰·米罗对于其中的“坏猴子”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于是为这部电影跨界设计绘本,参与到《疯狂的外星人》同名电影授权绘本的创作中。预计绘本将于明年出版。

该展览兼具中西特色。《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形象深入人心,中国书画家、诗人梅墨生《俺老孙来也》的72种孙悟空形象画作备受好评。这一画作不仅在展览上实体呈现,还有一部分依托多媒体投影,让孙悟空72变形象更加活灵活现。

展览获得了《疯狂的外星人》电影授权播放,现场还有签名版原版海报。

丰富的资料片老物件 带观众了解厦语片的前世今生

图文并茂的戏桥、老放映机、老电影胶片……在中华城南广场东西坊(黄氏老宅)的展馆内,《厦语片×厦门蓝IP跨界艺术主题展》揭开了厦语片“神秘的面纱”。

展馆内,《天仙送子》《喜相逢》《孤儿救祖》等27张原版戏桥依次被悬挂在空中,分为古装、时装、时事三大类,图文并茂地再现厦语片风采。电影的戏桥就是看电影买票附送的电影简介,上面印有电影名称、剧情简介以及主演、剧照等。

在展出的戏桥一旁,大幅蓝色背景上罗列着243部港产厦语片片名。厦语片《相逢恨晚》的原版海报与“新朋友”实现了对话。原来,香港插画艺术家欧阳应霁以厦门蓝为创作灵感之一,查阅了当年多部电影海报后,将总结出的风格特色融入其中,用插画的方式重新呈现《相逢恨晚》的海报,新旧海报都被陈列在展览中。

据了解,1947年在厦门拍摄的首部港产厦语影片《相逢恨晚》大量外景都在厦门取景。影片拍摄过程中,新光影业公司又制作了一部厦语对白的旅游风景片《厦门风光》,但《相逢恨晚》及《厦门风光》从未在厦门上映,资料片源寻而不得,如市民有线索也欢迎提供。

展览中还有许多“老物件”:从思明电影院“退役”的老电影放映机、《大众电影》等杂志、老电影胶片、老电视机……不仅如此,展厅正中播放着《厦语电影的流金岁月——厦语片口述历史》纪录片,带领观众了解厦语片的前世今生。

展出千本电影文学书籍 未来将打造成电影文学图书馆

展馆另一侧摆放着1000本电影文学相关书籍,据了解,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一个电影文学图书馆。全程参与备展的新格文创晓学堂文化虫洞内容中心总经理银旭华表示,举办这个展览,能为更多想要了解厦语片的人打开一扇窗口。之后厦语片也会在此设立常态故事馆,希望通过厦语片展示别样的厦门风采。

前来观展的童女士第一次了解戏桥,她说:“原来那个时代还有这么时髦的电影简介,让从没看过厦语片的我也很好奇,想要找来看一看。”从福州来厦的游客小陈也是第一次接触厦语片:“之前我只听说过闽南歌仔戏,厦语片中肯定也有许多时代印记和文化瑰宝,这个展览打开了一扇了解厦语片的大门,对年轻人来说很有趣,对老年人而言是个怀旧的好地方。”

世界华语电影人跨界艺术展

探问鼓浪

人 猴子 外星人IP跨界艺术主题展

展出时间 11月20日-12月26日

9:30-17:00

展览地点 鼓浪屿汇丰银行职员公寓旧址

潮涌思明

厦语片×厦门蓝IP跨界艺术主题展

展出时间 2019年11月20日-2020 年1月31日10:00-21:00

展览地点 中华城东西坊(黄氏老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