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瞧!150年前厦门长这样

2019-11-21 21:02:03  作者: 柯笛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瞧!150年前厦门长这样

厦门收藏爱好者陈亚元从国外网站高价买下12张厦门老照片 

照片记录了19世纪70年代厦门的赛马场、厦门港、鼓浪屿等地

这张蛋白老照片记录了19世纪70年代的厦门赛马场。(记者 柯 笛 翻拍)

19世纪70年代的厦门船坞。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笛)买下12张厦门老照片,竟花费近13万元!近日,厦门收藏爱好者陈亚元从国外网站高价买下12张蛋白老照片。据介绍,这些照片拍摄于19世纪70年代,记录了当时厦门的赛马场、停泊着船舶的厦门港、鼓浪屿番仔球埔等场景。

这些照片有什么特殊价值?为什么要买下它们?陈亚元说,作为一个鼓浪屿人,收藏与厦门有关的老物件非常有意思,而且他希望能通过这些事物,研究更多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历史。

【照片】

显示赛马运动在厦曾兴盛一时

今年9月,身在国外的好友告诉陈亚元一个好消息:“eBay(创立于美国的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上有人在卖关于厦门的蛋白老照片!”陈亚元惊喜,蛋白老照片市面很少见,对于影像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是难得的机会。

陈亚元拜托好友帮忙关注。原来,一位外国网友正在拍卖一组尺寸约为25cm×35cm的蛋白老照片,据说拍摄于19世纪70年代的厦门。

记者看到,这些棕褐色的单色老照片贴在白色的相册纸上,几乎没有任何破损,保存完好,画面细腻。陈亚元说,一开始,卖家只标出4张赛马场照片,照片里,穿西装打领带的外国人和蓄着长辫清朝装扮的中国人并排站着,围在宽阔的赛马场边观看赛马。

“赛马运动在厦门曾经兴盛一时,这些照片很有意义。”陈亚元告诉记者,品相完好的蛋白老照片因其稀有性本就价格不菲,这又是反映厦门历史的好题材,于是,眼看着4张照片共标出折合4万多元人民币的昂贵价格,陈亚元还是咬咬牙买了下来。

在好友帮助下,费时2个多月,陈亚元又辗转买下数张蛋白老照片,照片中记录了停泊着船舶的厦门港、鼓浪屿番仔球埔、厦门老船坞等场景,最终12张照片一共花费近13万元人民币。

【价值】

记录了当时最真实的影像

“底片以1比1的尺寸直接晒印,所拍即所得,可以说这些蛋白老照片记录了当时最真实的影像。”陈亚元介绍,因为历史原因,一些过去的影像资料没能保存下来,但在一些外国摄影师的镜头里,记录下不少老厦门的记忆碎片。厦门老照片为什么值得收藏?陈亚元说,那些被照片定格下来的瞬间,是对历史真相的直接印证。

陈亚元告诉记者,2013年,一篇文章曾提到中山公园里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孙中山纪念碑,现存于公园东门附近,另一座曾位于如今的南门入口处不远,可惜在上世纪被拆除了,现在的原址处是一块“天下为公”假山石。看到文章后,陈亚元想起自己曾收藏过一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厦门城市建设的老照片,翻出老照片,陈亚元发现,中山公园应该还有第三座纪念碑,曾位于公园西南部魁星山下,是为纪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而建的,遗憾的是,后来也被损毁了。陈亚元把消息告知文章作者后,作者又写了一篇文章,修正了前文的说法。

“记忆可能出现误差,但影像资料留下的真实瞬间不会错。”陈亚元感叹。

【期盼】

想通过老物件 研究厦门历史

陈亚元是鼓浪屿人,他说,收藏与厦门有关的老物件,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他就一头钻进收藏的世界,从钱币到报纸,从老物件到老明信片、老照片……热爱收藏的陈亚元,家里就像一个博物馆,不但储藏间里满是资料和藏品,客厅也被老物件们占去一半,茶几上还堆满各种历史书籍。

从2013年开始收藏老照片至今,陈亚元已经存下厚厚9本相册。“600多张,总价值30多万元。”陈亚元自豪地介绍。

这些发黄的相纸、卷边的明信片,仅仅因为来自百十年前,就值得花费这么多钱吗?对此,陈亚元很坚定:值得。

如今又新添12张蛋白老照片,这些记录着厦门影像的老明信片和老照片,对陈亚元来说,一方面,是历史亲笔书写的痕迹,另一方面,也是研究历史的重要工具。陈亚元说,希望能通过这些老物件,研究更多关于厦门和鼓浪屿的历史。

【链接】

什么是蛋白老照片

蛋白老照片,是指用蛋清混合感光剂涂抹在纸基上制作成相纸而印制的照片,现在市场出现的100多年前的大多数照片和照片册都是蛋白老照片。由于感光度低,这些照片在当时无法以底片放大,是从底片直接晒印的,所以照片尺寸和底版大小完全相同。蛋白老照片一般呈棕褐暖色,影像层次的丰富性比硬版照片大大增加了,但照片稳定性不高,比较容易受保存环境的影响,容易变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