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发挥平台作用 助青年企业家成长

2019-11-20 17:23:48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发挥平台作用 助青年企业家成长

市工商联(总商会)挖掘民企传承创新的典范样板

海澳集团35周年庆典上,郑金泉(右)正式将集团交棒女儿郑明铃。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李文)企业如何传承与创新,是当前不少民企遇到的共性问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肩负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利用自身组织优势,挖掘民营企业传承创新的典范及样板,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平台作用,推进年轻一代非公人士健康成长,助力民企发展。

民企传承新模式

内部创业“PK”胜出接“帅印”

“此项重要决定首先是来自于时代的巨变,如何让年轻一代把握住千载难逢的机会,其次是多年来机制的建立逐步形成,这项决定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在海澳集团35周年庆典结束的第二天,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监事长、海澳集团原董事长郑金泉,给广大员工发了一封感谢信,希望员工一如既往支持集团新的传承人。就在前一晚的周年庆上,他正式将集团交棒女儿郑明铃, 卸下自己在集团的所有职务。同时,海澳集团将庆典节约的款项捐给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用于对口帮扶甘肃临夏的贫困村。

如何更好地将海澳的精神和基因传承下去,郑金泉思考了20多年。从决定到最后付诸实践,海澳集团进行了10多年的准备。郑金泉告诉记者,首先从组织建设开始,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保障团队的与时俱进,为此,海澳集团为内部员工、职业经理人建立了一个创业平台。女儿郑明铃的接棒并不是所谓的“子承父业”,更不是内部“钦定”,而是通过层层“PK”脱颖而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陈永东在庆典上说,海澳集团创新的二代传承机制,也为我市广大民企提供了一个相互探讨、借鉴的经验。

郑明铃从海澳集团子公司的行政助理干起,后来进入集团内部的创业平台。郑明铃拿出自有资金入股海澳集团旗下二级公司厦门市兴兴海油品配送有限公司,进行团队重组、制度优化,更引入“互联网+”业务模式,最终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公司销售额和净利润均实现连续三年超50%的增长,位居平台创业项目首位,出乎了郑金泉和职业经理人的意料。后来,经过海澳集团董事会认可,郑明铃将经营兴兴海获得的奖金及分红转成集团股权,进入集团董事会,并于去年8月被正式任命为集团总裁。其创业机制在进一步优化之后,成为集团的企业家孵化中心,力争在内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业者,让每一位优秀员工都有创业的机会,让每位创业者都能成为潜在的传承人。

完善培养机制

推进年轻一代非公人士健康成长

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分关注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问题,探索助推非公企业新老传承和持续发展的方式和举措。近年来,厦门总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引导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明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勇担当、组织上有活力、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

今年5月,在青年工作委员会平台的基础上,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成立厦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市青企联”),继续引导会员发扬新时代优秀青年企业家精神,以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企业做强、做实、做好、做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会员提供学习、交流和发展的平台,为会员创造成功的机遇。成立之初,市青企联现场向厦门市光彩促进会捐赠10万元,用于甘肃临夏精准扶贫行动。此后,市青企联积极响应市工商联(总商会)号召,组织考察团前往甘肃考察并捐赠,广大会员企业家以自身企业捐赠、个人消费扶贫等方式,截至目前已向临夏地区捐赠近100万元。

市青企联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领导下,建设成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平台,引导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争做“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贡献”的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