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动漫游戏如何乘势“出海”

2019-11-19 17:25:51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动漫游戏如何乘势“出海” 

2019“一带一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近日,2019“一带一路”(厦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峰会举行。来自会议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1.4亿美元,收入增长率为9.2%,已经大于国内市场,获得了海外游戏市场的认可。

机遇开启,未来可期。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动漫游戏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峰会为平台,共同围绕如何乘势“一带一路”,推动动漫游戏“走出去、引进来”,促进国际交流,做大做强动漫游戏产业展开探讨。

新技术带来“扬帆出海”新机遇

“随着5G的发展,我们将不断地突破VR技术,把过去传统的交互方式进一步提升,使客户的体验大大增强。”在本届峰会的论坛上,天翼爱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将目光聚焦于“5G时代的动漫+”。

在他看来,5G时代,信息社会将以视频为中心,动漫也必然融入视频的浪潮,如何立足这一变化,发挥优势,精准有效地进行传播,将是更好地推动动漫游戏“走出去”,抢占海外市场的先机。

峰会期间,天翼爱动漫与中科亚创、嘉影动漫达成合作签约,融合三方的平台优势、手机动漫技术优势、原创动画优势,共同促进“动漫+政务”跨界融合的发展,用传播渠道的创新提高文化的影响力,共同推进中国第一政务动漫平台的建设。

而在“5G时代的动漫+”方面,不少企业也纷纷启动布局。咪咕动漫携手新奥特,将共同孵化头部流量应用,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建5G时代的新型文化娱乐产业生态。

“我们有好的IP,而中国许多企业在新媒体等方面技术成熟,拥有良好的平台并且敢于创新,我相信双方的合作将会是双赢的结果。”面对广阔且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马来西亚合力出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乃康信心满满。

除了新技术加持,载体的多元化,也是动漫游戏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新机遇。

“非遗的很多方面都可以跟动漫融合,一些非遗项目就是动漫的雏形,如皮影、剪纸、面具、壁画、年画等。”中国动漫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广明表示,中国有50多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居全球首位,这些也都可以为动漫创作提供丰富的素材,而非遗的精神内涵也正是动漫创作的灵魂,是动漫游戏可以成功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因素。

雷霆游戏海外事业部负责人王冰冰结合企业游戏出海项目的实际案例,分享了游戏产业海外发行的相关经验,“在选择全球认知度高的故事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时下流行的网红模式进行在地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精品化时代从“走进来”到“买出去”

从中国的动漫游戏企业要“走出去”,到国外市场欢迎中国动漫游戏“走出去”,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出海”迎来了新机遇。

“经历了大浪淘沙,中国游戏行业迎来‘精品化时代’。”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咨询调研部主任郑南说。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逐年递增,游戏“出海”稳步向好。国内企业应该积极推动优秀游戏作品“走出去”,开辟新的市场,打造中国品牌,传播中国文化。

“今年,动漫电影《哪吒》在海外市场取得了巨大的反响,越来越精良的中国动漫IP也在说明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巨大潜力。”新加坡漫画文创协会会长刘俊贤说。

他发现,近年来,东盟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正渐渐从希望将本国的动漫游戏IP带入中国市场,向把中国的优秀动漫IP“买出去”转变,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动漫游戏产品的品质提升,并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思路相契合。

而这样的优势互补和一致思路,也让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合作一拍即合。

“印尼是东盟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数量巨大的动漫游戏用户,而且近年更培养出大批动漫游戏从业者。”印尼动画产业协会秘书长曾福雄说,中国动画的工业化水平逐年提升,协会希望把中国优秀动画作品引进印尼,同时为中国动画制作提供外包服务。

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厦门也在紧抓机遇搭建“一带一路”海内外动漫游戏产业的交流平台,推动国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同时引进海外优质动漫游戏企业落地发展。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2008年,厦门动漫游戏产业的年产值约5亿元,历经了十年的发展,厦门市动漫游戏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市动漫游戏产业的总收入已超过百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