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办好惠民实事 共享美好生活

2019-11-18 10:23:21  作者: 张珺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深化文明创建

办好惠民实事 共享美好生活

海沧区回应民生诉求、推广绿色出行,展现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动人一面

2019厦门地铁绿色出行乐跑活动开跑。(本组图/记者 林铭鸿 摄)

在天竺山的优美赛道上奔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佳怡 张韧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盛大启幕,地铁2号线又蓄势待发……进入年终冲刺,厦门喜事不断。

岛外海沧,绿色便捷的交通网络,出门即景的生活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高效快速的诉求回应……畅享品质生活的海沧居民,正以文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展现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最美丽动人的一面。

当前,海沧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宜居城市环境、坚持惠民利民等多个角度出发,多部门的协调、多样的形式、丰富的活动,为群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美好生活场景,让有气质有品质的生活触手可及。

【镜头一】

快乐奔跑 营造绿色出行氛围

绿色出行,跑出精彩!乘坐厦门地铁,驶向美好生活。

11月16日上午9点,由市地铁办、厦门轨道交通集团主办,海沧区委宣传部协办,厦门日报社承办的2019厦门地铁绿色出行乐跑活动在天竺山东门鸣笛开跑。海沧区和地铁参建单位共500多人一同快乐奔跑,迎接下月即将开行的地铁2号线。

身着白色、红色和蓝色服装的跑者从天竺山1号驿站出发,沿天竺山旅游车步道,经百竹园、天竺湖到达龙门客栈,全程3公里。

不设奖项,没有PK,人们尽情穿梭在天竺山的天然氧吧里,感受绿色,享受律动,在乐跑活动中放慢生活节奏,欣赏海沧美丽迷人的风景,感受健康美好的生活。海沧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市民心中埋下绿色出行和健康文明生活的种子。

实际上,营造美好生活氛围的不止海沧的生态,更有日渐完善的绿色交通出行。即将在下个月开通试运营的地铁2号线,终点站就位于天竺山森林公园。以往,从岛内乘公交到天竺山旅游,全程需要近2个小时,地铁开通后,出行时间将直接缩至40分钟左右,从海沧中心城区至天竺山只需要20多分钟。

当天参加活动的市民林先生对地铁开通充满期待,在岛内上班的他表示,自己每天开车堵在桥上都很焦虑,“地铁2号线尽快开通,我肯定是绿色出行的践行者!”

【镜头二】

保障民生 高效回应百姓诉求

同样是上周六,由海沧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明办、效能办、城管执法、公安交警、城建、工商等部门深入社区、道路、商业街区,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进行规范引导。

“个别路段非机动车的停放,要尽快画线,规范停车,方便群众……”当天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在旭日海湾附近路段进行检查,一边发现问题,一边马上就有责任单位及时对接,立即落实,工作高效有序。

群众对这些工作带来的变化更有着切身的体会。这个月,住在兴东鑫花园和绿苑新城的居民充满期盼——家门口的过街天桥即将竣工投用,以后生活将更方便。原来,这两个小区位于海沧大桥西引桥附近,过往车辆比较多,十字路口又离得比较远,居民出行受到影响。海沧区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立即着手在滨湖路上修建天桥,7月开始施工,下个月可投用,仅耗时五个月的时间。

类似的利民举措还有很多,近年来,海沧将街头巷尾和小区周边的“边角料”进行绿化种植,建成小型公共休闲场地,让社区居民开门即见绿、出门进公园,获得群众点赞。在海沧体育中心,工作人员国庆假期加班加点整修球场设施,给居民提供优质的健身锻炼场所。

“一直以来,海沧高度重视文明城区的建设,并将文明创建落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上,百姓满意、群众顺心才是高品质的文明。”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厦门即将迎来参加金鸡奖的海内外嘉宾,海沧有责任把最好的状态、最优质的形象展现出来。

【镜头三】

规范管理 小市场展现文明大形象

“螃蟹多少钱一斤?”“肉蟹38元,和昨天差不多!”在海沧区的石塘农贸市场内,林阿姨正在向摊贩询价。她告诉记者,农贸市场菜品新鲜、便宜,她买菜基本上都在这里。

今年以来,海沧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迅速启动并加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综合整治工作,农贸市场环境秩序焕然一新。

在石塘农贸市场内,车辆摆放整齐,市场内秩序井然,固定的摊位按行市划分各个独立区域,商户们整齐地将菜摆在两边的摊位上。

附近不远的海兴路晚市上,菜农则设定了临时摊位进行短租,灭蝇灯、排水口等设备配备齐全,购物环境清爽整洁。城管巡察、网格员督导,市政保洁人员的及时清扫……一系列的实际举措确保了市场的整洁有序。在晚市上卖鱼的李大姐笑着说,我们都备了垃圾袋,谁都不会乱扔乱倒,我们这些商户早就养成习惯。

如今,海沧区已对市场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美化市场环境,同时设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治理,消除了货品乱摆乱放,垃圾随意丢弃,市场环境脏乱差等不良现象,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市场呈现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繁荣景象。

整洁的市场环境,展示的不仅是城区形象,还能给市民带来舒适愉悦的购物体验,更重要的是为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海沧区将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通过长效管理,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