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 思明快报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思明区持续开展流动人口示范社区创建 取得显著成效

2019-11-15 16:54:19  作者: 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健康思明

健康文化齐步走 三送服务暖人心

思明区持续开展流动人口示范社区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盈翠社区开设传统剪纸课程,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盈翠社区供图)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骆裕琪在社区学习八段锦、练起绕口令,回家又做起数独“作业”,这是梧村街道东坪社区老年人的日常安排;四点钟放学后,继续上“魔法数学课”,学习闽南童谣,这是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孩子们的快乐童年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健康服务工作,今年思明区持续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点和社会融合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健康小天地,系上新市民“同心结”,真正为新市民送上欢乐与健康。

【送快乐】

推荐:东坪社区“乐龄智工坊”

特色课程强身健脑 老年人很喜欢

“上节课那道数独题你做出来了吗?教教我。”“八段锦还有几个动作没学会,我们一起复习吧。”在东坪社区,总有不少好学的“同学”在交流,不同的是,这些学生都是老年人。事实上,给他们布置作业的不是学校,而是东坪社区推出的“乐龄智工坊”项目,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机构,从认知干预训练、体育干预训练、心理咨询辅导着手,每期共有12节课,包括老人易接受的七巧板、数独益智游戏、有助于改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八段锦等,从而有效干预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东坪社区负责人表示,东坪社区地处火车站商圈,是新市民安居的首选,辖区内老龄流动人口也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为此,社区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乐龄智工坊”特色项目,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健康观念和保健意识,预防和缓解老年痴呆,增加老年人的幸福感。

实践证明,在“乐龄智工坊”上课渐渐成为老年人最开心的事情,大家一起走迷宫、拼七巧板;课程结束后,再打一套八段锦。老人们都说,强身健脑,这样的课程太有趣了。

【送健康】

推荐:南华社区“1+1+N+Net”服务

微信就医给新市民带来极大便利

厦港街道南华社区则用另一种方式将对新市民的健康关怀落在实处,他们采取的方式很便捷——微信。“感到身体不舒服,又没时间就医,拿起手机发条微信,就有医生帮你解答,太方便了。”新市民小张表示。

事实上,这是南华社区特有的“1+1+N+Net”服务模式(即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专科医生和社区网格员),社区以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师、专科医生和社区网格员组建了儿科、内科、妇科、骨科等7个领域的微信群。微信群每天都有人在线解答居民健康问题,并根据节气为居民定期发送健康保健小常识。“居民如果无法第一时间就医,就可通过微信群,发送病症照片及口述情况,医生会初步鉴定告知如何处理,缓解控制病情。情况严重时,医生还会针对性提出就医建议。”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微信群的开设,让辖内新市民感到极大的便利,既可在线学习健康知识,还可在线咨询,提高效率,更好地实现健康服务同等享受。

【送归属】

推荐:盈翠社区“家有读书郎讲堂”

针对不同年龄段 推出多个早教项目

嘉莲街道盈翠社区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家有读书郎讲堂”,这个课堂内容丰富,包括闽南童谣、魔法数学课、剪纸等,课堂上不仅充满欢声笑语,而且孩子们学有所得。不知不觉,参加社区“家有读书郎讲堂”成为辖内0-10岁萌娃们的固定活动,每期课程报名情况火热。针对青少年群体,盈翠社区注重扣紧青少年第一粒扣子。“如何缓解学习考试压力”“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一场场讲座为有效化解冲突、维系和谐亲子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思明区儿童早期发展教育项目点,盈翠社区十分注重新市民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金色童年,从幼儿、学龄儿童到青少年,都推出特色项目,实现各年龄层全覆盖。

盈翠社区将其总结为三个“最”:“最萌”盈翠,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培训,与早教机构专家合作,通过“讲座+活动”相结合的“4+2”的课程体系(4场家长讲座、2场亲子互动活动),帮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最爱”盈翠,将幼儿英语、手工美术等课程融入“家有读书郎讲堂”,解决了新市民子女放学与家长下班回家时间差的烦恼;“最漾”盈翠,为辖内未成年人提供学习、交往、生活等“一对一”心理辅导服务,今年更是大力推进中学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强化同伴教育,“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让孩子们度过他们人生中“最美丽的春天”。

【亮点】

社区各有“妙招” 增强新市民归属感

为了增强新市民的归属感,思明区各社区都有妙招。中山社区依托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启动“打造健康小天地,共建和谐、融合社区”创新服务品牌项目,为新市民提供专业的母婴服务、舒适的活动空间;鹭江街道小学社区以“阳光书院,共享健康”为中心思路,与辖内企业开展“一单位一课堂”的特色讲座,开展“物业轮值大比拼”活动,通过社区搭台、物业唱主角、业主商家配合,让专家义诊、文艺表演等走进社区,拉近新老市民的距离。

截至目前,思明区已成功培育17个市级及以上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点和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实现每个街道至少一个示范社区,全区健康促进和均等服务“齐步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