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设650个快递包装回收点 数量全省居首

2019-11-12 21:06:45  作者: 张婧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设650个快递包装回收点

数量全省居首,推行绿色可循环助力保护生态环境

快递纸箱再回收利用。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婧玮 图/陈立新)昨日,“双11”落幕。从今天开始,您购买的包裹将陆续到货。除了心爱的商品,快递纸箱、泡沫塑料、快递袋、冰袋、填充物、保温棉等包装材料也将一起到来。快递行业能否避免过度包装,减少环境污染,受到更多市民的关注。10月29日刊发的《买个马克杯 送来大纸箱》报道曾对此进行聚焦。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厦门快递行业正逐步推行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可循环,以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

【措施1】

使用可降解包装袋 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从去年开始,菜鸟裹裹与厦门日报社、厦门晚报社等本地主流媒体合作,每年推出10万个环保袋用于寄件包装,倡导绿色公益。环保快递袋以市民熟悉的日光岩为设计核心元素,印有“厦门晚报社与您携手,守护碧海蓝天”,体现了作为厦门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在材质上,它也与普通塑料袋不同,含有20%以上的生物基成分(陈化谷物、秸秆等),可有效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在快递运输环节,圆通、申通等快件处理中心也投入至少60万个可循环周转袋,降低包装损耗。厦门申通相关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申通在厦门的转运中心投入使用了可循环周转袋,可以使用40~60次,相比原先的一次性周转袋,可循环的材质能节省不少成本,也更环保。

【措施2】

设点回收快递包装 积分抵运费鼓励市民投放

在集美大学月明楼菜鸟驿站,就有一个使用面积约20平方米的纸箱包装回收台。学校师生取件时,可现场拆封包裹,并将包装材料分类投入回收箱,实现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在‘集大e家’公众号开通用户扫码回收纸箱即可送积分抵运费活动,仅10月就已累计抵扣运费700余元。分类回收的纸箱和填充物,我们也免费提供给同行、上下游用户使用,至少为其降费增效好几万元。”集美大学快递驿站负责人姚勇介绍。据介绍,该模式已复制至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的快递网点。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全市配置标准回收箱的网点共计650个,约占全省50%,居全省首位。高校快递驿站累计使用绿色包装7.06万个,回收包装箱14.89万个。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快递服务网点能够多设置“绿色共享纸箱”站,向市民提供环保包装袋,也免费给快递员、电商商家提供已回收的纸箱。

【措施3】

以循环箱替代传统纸箱 无需塑料胶带和填充物

“硬核科技”的绿色包装也在逐步推广,快递企业开始开发使用循环箱替代传统纸箱,无需塑料胶带和填充物,每个循环箱可反复使用等。

京东、顺丰、德邦、邮政等企业已启用可循环周转箱、免胶带纸箱等产品,通过技术算法选择最优箱型来匹配用户的订单,应用到每天发往厦门的电商包裹上,不仅可以提升纸箱空间利用率,还实现了减量包装。

以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为例,通过“胶带瘦身”及可循环生鲜保温箱等环保措施共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近3万吨,可循环快递箱“青流箱”在全国投放超过1000万次以上,纸箱回收目前已超540万个。

目前顺丰已在厦门投放“丰BOX”。据厦门顺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丰BOX”的使用寿命至少可循环使用50次以上,能最大化地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

【链接】

今日迎来收件高峰

阿里今天上午提供的数据显示,厦门市天猫“双11”全天购买额达21亿元,较去年增长24%,全省排名第二。按厦门常住人口411万计算,人均花费510.94元。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介绍,昨日厦门快件量达到302.51万件,预计“双11”后收派件量将是日常的2到3倍。 11日至12日为收件高峰,预计14日达到派件高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