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为您服务,不打烊

2019-11-12 16:51:51  作者: 吴在平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攻坚克难、力求实功实效,不断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稳步推动经济建设和发展—— 

为您服务,不打烊 

东南网1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在平 潘抒捷10月底,2019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举办。厦门从41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近年来,厦门除了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也全力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主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积极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拿出硬招、实招破解难题,各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成果真正惠及群众。

聚焦群众关切 办好民生实事

10月21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开通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申领功能。这项业务以往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距离较远的群众少不了奔波;如今,到便民服务站,一分钟内便可轻松申请。

据介绍,为让群众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近享受政务服务,厦门先后在24小时社区便利店、人流密集场所、企业园区等地建起200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目前,这个“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已整合涉及公安、人社、公积金、交通等多个部门的70项自助政务服务,涵盖社保证明自助打印、公积金自助提取等民生项目,累计办理了73万多件群众业务。

不只是自助快办,厦门还推动全程网办。以审批流程再造为例,当地制定“马上就办”制度及清单,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改革,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同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企业即来即办,最长节省30个工作日,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树牢服务理念提升了办事效率,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学位紧缺问题,厦门已建成教育补短板项目92个,在建项目94个,继续挖潜扩容,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与5月相比,全市用于派位的学位数达到18463个,增加1569个。对于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当地提出坚持高位嫁接,密切与国内外一流医疗机构合作,引进优质资源。同时,科学规划引进的优质医疗资源落户岛外新城,破解岛内外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聚焦堵点难点 化解难题积案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同集路禹洲大学城附近的美峰生态公园,一片绿意盎然之中,溪流潺潺而过。然而,公园内这条长约800米、宽5米至8米的溪流此前因管网尚未完善、上游生活污水违规排入等诸多原因,加上生态水系水流缓慢,造成河道淤积、水体发臭,被群众投诉。

针对这问题,厦门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用了不到10天,铺设了402米重力管,将禹州大学城的生活污水引到科创园污水站处理;同时,铺设1430米压力管,将工业片区污水调到集美污水厂处理,基本上解决污水黑臭问题。

东坪山公园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城市中央山地公园。近年来,一些外来经营者看中“景中村”的环境优势,从村民手中租用土地和住宅,违建别墅、山庄、会所等,严重破坏了东坪山生态。

对此,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把推进东坪山生态敏感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抓手,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争取群众支持、主动配合,实现由“拆得掉、稳得住”向“稳得住、拆得掉”转变。截至10月8日,已拆除违建191宗,拆除建筑物854栋、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清退土地面积39.57平方米。

化积案解民忧,各区也在行动。集美区针对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完善物业公司管理考评导向标准和量化指标,开展物业企业“双随机”检查工作,督促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湖里区着力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规范一批无重大安全卫生隐患但存在一定问题的幼儿园,关闭取缔一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卫生隐患的无证园。截至目前,圆满完成全区150所无证园的整治工作。

聚焦中心大局 加快赶超发展

当前,厦门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攻坚期,抓招商就是抓就业、抓财源、抓经济、抓发展意识。厦门市人大从立法、监督、课题研究等方面着手,出台落实全市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精神的两个贯彻意见,为营造诚实守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支撑。

人人都是厦门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厦门市纪委监委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影响营商环境建设作风问题专项排查,走访60家龙头骨干企业和40家中小微企业,收集问题244个,分类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督促36个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追责党员干部9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起;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明确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和“负面清单”,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全周期工作反向惩戒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后盾。厦门市科技局以“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走访4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上门解读政策,辅导研发费用归集,了解需求,已辅导培训近1900家企业的2300多名科技人员,挖掘近400家“三高”后备企业;新认定163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新培育139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进入省级培育库,向3300多家次企业兑现资助资金5.8亿元,千方百计扶持“三高”企业倍增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厦门自贸委大力推进重点平台建设,突出“保税+”“金融+”“互联网+”元素,摸索出一系列系统集成经验,助力龙头产业强者恒强、新兴产业破茧化蝶。今年初以来,片区新增企业3477家,其中新增外资152家、合同利用外资48.09亿元,财税收入45.66亿元,同比增长9.1%。

火炬管委会抓好“大招商、招大商”,促成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落户厦门;与天马微电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是厦门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