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创新湖里 先行先试 > 央媒看湖里 > 正文

厦门湖里锻造“创新”钥匙 力推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2019-11-12 10:59:21  作者: 谢代文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先锋湖里•光影之路】

厦门湖里锻造“创新”钥匙,力推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的创新版图与模式前所未有的宽阔与多样,而设计作为创新的媒介和驱动力,正推动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创新与传播。11月10日上午,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的首场配套活动——“‘行进中的零点’1949-2019 中国电影海报精选设计展”在位于湖里区的全球第三座红点设计博物馆盛大启幕,来自全国20多所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和社会青年设计者参与的首届中国电影海报设计大赛成为本次展览最有活力的构成单元。

本次活动由设计大赛、展览、论坛三部分组成,由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厦门市湖里区委宣传部、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办。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知名导演、美术指导尹力,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霍廷霄,中国电影中国导演协会、知名导演、编剧何平,知名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等众多影视界名人到场参加活动,中共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红斌,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云标等相关领导出席。此外,大赛获奖选手也从全国各地空降湖里参加领奖,美术指导曹久平,海报设计师黄海,导演及美术指导石建都等大咖也来到现场,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红点设计中国区总裁许欢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著名导演何平等人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电影海报是电影的“窗口”,方寸之间定格经典瞬间。据了解,在此次系列活动中,“零点”全国青年电影海报设计大赛以“零的突破,新的起点”为主题,旨在以电影之名聚集当代青年设计之力。自9月22日起,本次设计大赛在全国范围内获得近千幅原创作品投稿,并由导演及美术指导尹力、设计师韩家英、导演贾樟柯、美术指导曹久平等影视界知名人士组成的“终评评审团”进行线下评审,最终评出银奖、铜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本次展览于11月10日起在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4日。该展览共分为“昔日之金”“行进中的零点”“未来的新生”三个单元,包含了1949年-2001年间的经典电影海报作品、2002年-2019年间的剧照类风格作品、手绘风格及纯设计风格新锐作品,以及本次大赛入围的20幅设计作品。从三个维度和时间的记忆、设计的历程和未来的探索,来讲述中国电影海报设计的发展历程,展示中国电影海报在不同时间、状态下,设计风格的变化趋势。

据悉,“未来的新生”是此次展览最有活力的构成单元,即来自“2019全国青年电影海报大赛”的20位入国选手的优秀作品。策划了半年的首届中国电影海报设计大赛,先行于本次展览,与开学首月23日发出了征集令,一个月的征集时间,征集到近千幅电影海报设计作品,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所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和社会青年设计者的参与。

参加电影海报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领导及嘉宾展馆现场合影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本次展会策展人黄非女士说:“不同年代的设计师们,其创作力都是个人思想和时代的造化的产物,一幅幅经典海报唤起一代人的银幕记忆,一个个极富个人风格的设计师引发观众对电影海报的热爱。” 厦门文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红点设计中国区总裁许欢表示:“‘行进中的零点·1949-2019中国电影海报精选设计展’在厦门红点博物馆启幕,这也是红点博物馆与影视美术设计的首次跨界合作,导入全球最新的设计与创意理念共同打造电影海报博物馆,展示中国电影海报的变化和趋势。”

2019年始,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长期落户厦门,为厦门市影视产业升级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三面环海,拥有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风景秀丽的宜居宜业中心城区。近年来,为进一步发展文化影视创意产业,致力于打造文创产业新高地,湖里区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的部署,全面启动影视产业发展计划,同时配套强有力的系列相关政策,从支持企业落户、支持作品创作、支持活动开展等多个方面,因势利导,助力全市影视产业快速发展。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云标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拥有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为进一步发展文化影视创意产业,湖里区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文创产业新高地,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产业资源导入,一批新的影视产业新基地、新空间诞生。刘云标期待“后续能够继续吸引更多对影视、对设计有热情、有能力的青年来到厦门,认识湖里、爱上湖里,到这里兴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影视行家大咖们赏析点评参展经典电影海报

设计大赛评审团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介绍了本次大赛评选情况,评审团作出了“金奖空缺”的决定,没有一幅作品能够获此殊荣。尹力认为,在厦门湖里举行颁奖仪式的全国青年电影海报设计大赛,能够以评选行业标杆的标准去对待每一幅作品,不少作品展现出了设计师的风格、特点、思想、技巧,但是距离评委们心目中的“金奖”还有一定距离。希望这对于年轻的设计师们是一次鼓舞和激励,能够鞭策他们继续创作,直到真正拥有获奖的水平。

尹力表示,厦门成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评和颁奖典礼的举办地后,未来将有许多相关影视类企业入驻厦门,国内外影视产业相关资本也将大量涌入厦门乃至福建。把握住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厦门这座拥有蓝天、白云、大海的宜居城市,一定会在影视产业上有所作为。“这几年,湖里下大力气发展影视产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还让硬件的升级具有地方特色。走特色之路,就是湖里发展影视产业的成功之道。”尹力对湖里区发力影视文化产业充满着期待。

过去二十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银幕数位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稳居世界前列。同时,影片质量不断提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集中涌现。湖里区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契机,迎来“金鸡时间”,推动影视产业聚集,快速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厦门影视产业发展战略。昔日特区发祥地,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锻造“创新”这把钥匙,打造影视产业发展沃土,向着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推动社会进步目标迈进。

当日下午还举办了“电影海报设计创作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影视界、设计界的知名从业者,就电影宣传与设计的关系、电影海报创作思维探索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共叙电影语言与视觉艺术的融生之路。(谢代文/文 罗剑/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