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基层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2019-11-06 10:22:59  作者: 吴晓菁 叶舒扬 张珺 应洁 卢漳华 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为社会治理提供基层智慧

厦门各区基层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叶舒扬 张珺 应洁 卢漳华 王元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出了“中国之治”的豪迈誓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厦门六区基层干部中引起热议。大家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治理创新 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天气冷了,要多加衣,别着凉了。”昨日上午,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兴宏和深田社区干部一起到图强小区居民家中走访慰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让这位基层干部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图强小区居住三年,与居民结下深厚的邻里情,离开厦门后还给原来的邻居寄了一张写有“远亲不如近邻”的明信片。30多年来,和谐的邻里氛围让一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越住越新,越住越温馨。

于兴宏说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社会治理做好了顶层设计,这为我们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弘扬“近邻”文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破解长期困扰基层的治理难题。

镜头转向湖里区江头街道。在吕厝社区新景天湖小区,消防设施换了个遍,人人都夸业委会办实事;祥店社区福满园小区则实现了“人车分流”,小区党支部还帮忙更换了输水管道……

种种变化,都是江头街道按照湖里小区治理“1+4+N”文件精神要求,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格局带来的成效。江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天明告诉记者,接下来街道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盯牢小区重点项目建设、问题整改、制度出台,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落实社区减负工作,并做好经验总结推广。

探索尝试 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海沧,新阳主排洪渠碧波荡漾、柳青岸绿。海沧区新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章国炎告诉记者,这背后有新阳片区排水设施智能调度系统的一份功劳,这个集在线监控、报警管理、专题分析、智能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系统,让污水排放和水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科学有效。

“在基层治理中,多部门协调配合和数据共享,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章国炎介绍,新阳片区排水设施智能调度系统的应用为新阳主排洪渠水生态环境保护打下基础,昔日“龙须沟”一朝成为景观带。

在集美区,随着新城建设推进,杏林街道辖内多了许多新小区,街道同时又是老城区所在地,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挑战。杏林街道充分发挥园博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打造了宁宝社区“民声我主唱”、宁海社区“悦动宁海、多彩生活”、纺织社区“融合式关爱”、全省首个非公互联网党建示范点等多个党建品牌,引领基层治理。

杏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斌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加强新兴领域活动阵地打造,进一步提高小区党支部覆盖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勇于实践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街道更要在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同安区祥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元庆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据悉,今年以来,祥平街道启动了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整合试点工作,选取凤祥社区、祥桥社区、过溪村作为试点,针对辖区居民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延时、流动、精准服务,构筑起“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办事更顺畅。

翔安区新店镇党委副书记朱志远昨天正在翔安区着力打造的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忙碌,他说,澳头社区的发展已成为翔安乃至厦门的一个热点,如何进一步提高当地社会治理能力势必影响澳头的未来。

接下来,澳头将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社会治理创新理念的引领下,推动闽南文化与北欧、奥地利等国际文化深度融合。同时,以澳头社区为模板,新店镇将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进一步在基层党建、村居治理、生态环保等方面大胆探索,更好更快地融入“岛外大发展”战略格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