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文旅产业腾飞的一对翅膀

2019-11-05 16:01:12  作者: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资本助力 文化赋能—— 

文旅产业腾飞的一对翅膀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文 施辰静/图) 投资对接、交流洽谈、签约落地……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多场路演推介和交流对接的配套活动举办。记者注意到,一批厦门本地的文化和旅游项目获得投融资机构青睐;同时,一批优质文旅项目签约落户厦门。观察这些项目,挖掘在地文化、紧跟产业热点、发挥资源优势,既是签约方合作的基础,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挖掘在地文化

海天堂构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8号。在这栋老别墅二楼,厦门晓学堂虫洞文化有限公司与此刻装置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当地首个新媒体互动体验馆——“爱在鼓浪屿”故事体验馆。

此刻装置客户总监施爱迪说,体验馆深入挖掘了9段鼓浪屿的名人往事,设计了9个沉浸式体验空间,通过数字装置、灯光视效、多重感官体验和精致的场景细节,把参观者带回到百年前的鼓浪屿。以3号房间为例,参观者只要触动房间里一支尺寸超常规的钢笔,屏幕与投影设备就会开始播放有关林巧稚的动画;如若在“挂号签”上选择符合自己的病症,即可以从郁约翰医生那里获得可以带走的“心灵药方”。

“这是一个小而美的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表示,旅游市场的体验空间已经有同质化趋势,这种打破常规、非线性的游览方式,可以满足游客的感官体验,同时,有助于其更深一步了解在地文化。

这已是许多文旅项目的共识。虫洞文化相关负责人洪瑞昇说,除了“爱在鼓浪屿”故事体验馆之外,鼓浪屿文旅IP开发项目还包括同在海天堂构的虫洞书店,以及位于日光岩景区内的遇见鼓浪屿文化创意智能体验馆。

嘉庚精神是厦门另外一个值得深度挖掘的IP。在一场签约仪式中,厦门爱涵宇文化旅游公司与集美区签订了协议,计划投资集美大社文化旅游产业园和集美(岑西)直播产业园两个园区。“集美大社是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的聚集地,我们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爱涵宇董事长王育川说,目前项目已着手改造装修,争取年底投入使用。

据介绍,集美大社文化旅游产业园将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及动漫创作、文化研学等产业为一体,打造成旅游区。集美(岑西)直播产业园则计划建设500间线下网络直播间,服务于网络直播、艺人经纪、小视频、电商直播、电竞娱乐等项目,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线下网络直播间。预计正式投入运营之后,两个项目年产值分别为3.8亿元和1.5亿元。

实际上,内容取胜正在发挥它的效用。诸如中华城东西坊、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闽南古镇等深度挖掘在地文化的项目,都吸引了资本的关注和助力。

紧跟产业热点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十五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是本届文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当天,对接会邀请了多个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其中,由画视界(厦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带来的《刑警803》IP内容开发吸引了在场投融资机构的关注。

画视界创始人李美子介绍说,刑侦题材悬疑剧《刑警803》由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参与宣传策划,主角是一支代号为803的特别小队,集结各个领域拥有专长的警员,专门侦查各类疑难杂案。“我们除了‘803’之外,还有‘传奇’‘雪姬’等高质量的IP,希望能在剧集、舞台剧、游戏、主题展和衍生品等方面开展合作。”她说。

作为在业内拥有丰富资源和良好口碑的影视公司,画视界为何选择落地厦门?“首先是去年厦门成功申办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并获得未来五届十年的举办权。”李美子坦言,除此之外,有关部门投入和相关产业政策包括税收优惠等,都是重要参考因素。

根据《厦门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2025年)》,厦门力争2025年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影视拍摄基地、全国领先的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国际知名的影视节展中心。“影视项目的投融资和其他项目是不一样的。”厦门登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宁认为,通过“以节带产”,打造影视金融、专业化服务平台,能够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入驻。

事实正是如此。湖南芒果影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胜告诉记者,企业依托湖南卫视自制剧、芒果影业、芒果影视等庞大的制作棚需求,计划在集美搭建并运营芒果诚丰智作摄影棚。同时,建立芒果训练营——艺人孵化厦门基地,针对厦门地区爱好文艺的优质偶像,进行组合式艺能“出道”,定制电影电视剧板块的演员、歌手等优质资源。

李胜介绍说,企业还将策划在厦门举办芒果诚丰影视音乐节、海峡两岸影视版权交易会等。“最近厦门市区两级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鼓舞人心,我们坚信在集美可以把产业做大做强。”他说。

相关机构和企业落地厦门发展影视业只是紧跟产业热点一个例子。受益于近年来厦门邮轮产业的稳步发展,厦门西海湾邮轮城投资有限公司依托区位、资源、政策等,将打造一座集“船、港、城”于一体的厦门海上世界,成为厦门封面、海西会客厅。

厦门姚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表示,将立足厦门国内旅游热门目的地的优势,抢抓文旅融合的机遇,建设姚明乐园,推动城市及周边城市旅游人数增长,增加厦门社会就业和本地消费与投资。

发挥资源优势

台胞刘亦展是上海麦可将文创园执行长,他凭借十余年的职业经理人经验,把位于上海闵行区的麦可将纺织厂改造转型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此次文博会,刘亦展则是代表厦门岛与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推介两岸文创中心项目。

据介绍,岛与岛文创是千树创意(厦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千树创意旗下的核心品牌旧物仓是不折不扣的网红打卡胜地。在这里,各种老物件琳琅满目,扑面而来的怀旧味道,让不同年代的人找到过去的老时光。“旧物仓开始于厦门,在广州、深圳、珠海、北京拥有分仓,目前拥有百万级新媒体粉丝群,黏性和忠诚度极高。”刘亦展说。

“大陆有庞大的市场和政策利好,而台湾文创需要一个输出通路。”刘亦展表示,作为首个两岸文创结合综合体和实体化平台,两岸文创中心由文创IP展览中心、两岸文创百货、设计师产品集合、生活美学精品书店、露天剧场咖啡、乡愁食堂、台湾味道等多板块组成,促进两岸文创的交流与发展,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积极服务大陆的文旅需求。

相关项目的独特优势不只是两岸携手合作,还有临港的地理优势。

与上述项目由企业路演不同,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由翔安区新店镇人民政府推介。澳头项目推介人翁莉萍说,示范区建设紧密对接《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重点打造海洋高科技、海洋文旅、海洋渔业三大支柱产业,形成艺术+科技旅游特色品牌,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渔港经济。

目前,示范区已落地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海洋三所、南方研究中心、两岸渔业融合中心,游艇港综合艺术中心、美术馆、海洋馆等,吸引15家文化企业、9家主题民宿以及15家海鲜餐饮业品牌入驻,年接待旅客87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约1.74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