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闽台传统布袋木偶艺术展演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2019-11-02 23: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11月1日,“千年木偶·指掌春秋”闽台传统布袋木偶艺术展演亮相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兑山艺术区分会场。

栩栩如生的布袋木偶吸引观众用手机记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小小木偶,情牵两岸。11月1日,“千年木偶·指掌春秋”闽台传统布袋木偶艺术展演亮相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兑山艺术区分会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艺术展、展演及影视论坛,展出将持续至30日。

闽台传统布袋木偶艺术展演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港澳台办主办,厦门市群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承办,台湾霹雳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两岸影视文创旅游发展协会、台湾青年木偶联合发展交流协会协办。

展出

汇集两岸木偶戏精品

布袋戏又名掌中戏,是福建闽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戏剧剧种之一,目前已获得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展览汇集了两岸木偶戏的精品,闽南布袋戏展区展出了厦门弘晏庄木偶艺术馆的布袋木偶艺术精品,以及盔帽、戏服、道具、戏棚、照片等相关展品。

值得注意的是,特别展出漳州市木偶剧团的大型木偶影视置景。在台湾布袋戏展区,展出了大师陈锡煌制作的布袋戏偶,台湾传统掌中木偶与金光布袋戏木偶。

展演

两岸艺人同场献艺

栩栩如生的木偶,精彩的故事情节……2日上午,木偶戏经典剧目《大名府》在兑山艺术区上演,台湾声五洲掌中剧团为现场观众展示台湾金光布袋戏。最后,75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庄陈华现场展示了木偶戏的教科书级的表演。

台上,木偶表演活灵活现,台下,戏迷们沉醉其中、掌声不断。此次展演展示了璀璨的传统布袋戏艺术,两岸表演着两岸同根的艺术传承。

论坛

探讨布袋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

以“守正•创新”为主题,2日上午,闽台传统布袋木偶戏传承与传播论坛举办。论坛聚焦两岸传统布袋木偶戏的传承和保护,旨在促进传统艺术创新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论坛特别邀请台湾霹雳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亮勋、厦门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艺术总监庄晏红做论坛主旨演讲。

论坛聚集百余位两岸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电影导演、传媒精英等,围绕布袋木偶戏的跨行业的融合传播进行深入探讨,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非遗跨界发展、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声音

庄晏红:推动两岸传统艺术深度合作

厦门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艺术总监庄晏红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庄陈华从艺60多年,不少台湾布袋木偶戏表演者慕名而来,拜他为师,研学技艺。

两岸布袋木偶戏源出一脉。与父亲亲自 “传帮带”不同,庄晏红则带着团队先后11次到台湾展演,引起很大轰动。庄晏红表示,大陆表演者在传统技艺的守正与传承方面下足了功夫,台湾则发力创新、紧跟时尚,进军影视产业和文创衍生品的设计开发。“传统艺术的守正与创新,是我们矢志不移的追求,我们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期待参加论坛的专家围绕布袋木偶戏的跨行业的融合传播进行深入探讨,推动深度合作的新机会。”

据庄晏红介绍,此次将分会场设在集美,正是因为集美区拥有众多高校,借此机会希望在年轻群体中培养更多布袋木偶戏粉丝,“年轻人的喜欢、传承、创意、创造,将给中国传统文化带来无限希望。”

王英峻:大陆布袋木偶戏太细腻了

作为台湾声五洲掌中剧团的团长,2008年开始,王英峻多次来厦参加交流活动,除了参加大型展演,也拜访了一些大陆布袋木偶戏前辈。大陆表演者们对角色的精耕细作让他赞叹不已,“能把没有灵魂的布袋木偶演得那么活灵活现,真的太细腻了!”

在王英峻看来,台湾布袋木偶戏虽源于闽南,却在一百多年的发展中催生了更多“在地”元素。他坦言,面对观众群体的流失,台湾布袋木偶戏表演者们也积极求变求新,在木偶形象上与时俱进,拓展线上传播渠道,更开辟出客制化演出的新模式。但他不满足于此,他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大陆的交流互动,让布袋木偶戏这一传统地方戏剧剧种一直流传下去。

1  2  3  4  5  6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