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攻坚克难抢时间 项目征拆在奔跑

2019-11-01 22:02:02  作者: 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攻坚克难抢时间 项目征拆在奔跑

马巷镇两个多月就完成天马6代线项目征地签约,昨启动大规模清表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何振邦 郭振威这段时间,在厦门“岛外大发展”重大重点项目的建设节点上,频频出现“马巷”的鲜明印记——福厦高铁、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工程(翔安段)、琼头海域退养等,全都捷报频传。昨天,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天马6代线项目也传来好消息,马巷镇历经两个多月的奋力攻坚,完成天马6代线项目的征地签约任务,正式启动大规模清表。

昨日清晨,十余台挖掘机挥舞铲斗向前推进的轰鸣声,在翔安区马巷镇舫阳社区一处刚被拆除的苗圃杂草地上响起,车轮驶过之处,尘埃扬起又落下,在其背后,是一早就集结而来的马巷征拆干部兴奋的面庞。

这个看似普通的上午,将定格一座现代化产业基地飞腾的历史时刻。马巷镇历经两个多月的奋力攻坚,完成天马6代线项目的征地签约任务,昨日正式启动大规模清表,这意味着,这一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引入的总投资、年产值双双破百亿元的招商项目,从此浓墨重彩地掀开新的篇章。

简称“天马6代线”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的落地,将使厦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重大历史机遇,迅速转化为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落在马巷征拆干部的肩上。勇往直前,奋力攻坚,包括项目周边道路,马巷镇在短短时间交出了合计1007亩的建设用地。

在厦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席卷而来的浪潮中,作为“千年古镇”的马巷,也在加速进行着“旧”与“新”的转换。在尤为艰巨的情形下接连保质保量甚至超前完成市委市政府、翔安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征拆任务,这其中,蕴藏着令外界啧啧称赞的“马巷经验”。

倒排时限  

奋力前行有动能

一个汇聚着上百人力量的“马巷镇征拆退工作群”时刻都在闪现着新信息。这一设立在网络空间的征拆指挥部,无时无刻不在开着信息交流会、经验分享会、动员部署会。上至分管区领导、镇领导,下至一线征拆工作人员,全都拧成一股绳。

一张张征地时限表和进度表,不但高悬在征地办公场所的显目位置,更刻在干部们的心头上。

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6代线项目落户厦门——全球平板显示技术领军企业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厦门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8月14日,翔安区就第一时间召开项目征拆动员会,征情就是命令,抢时间就是抢进度。

迅速铺开的项目征拆示意图,重点把马巷镇舫阳社区和市头社区圈起来,也正是在8月14日这一天,马巷镇倒排时限的工作表出炉了,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建由优秀征拆干部组成的攻坚组,一声令下,集结到位,一支利箭在全镇乃至全区合力拉开的强弓下,向着目标射出。

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一份靓丽成绩单呈现在我们眼前:马巷镇完成征地签约任务,他们不仅把项目用地提前交给施工方,还把内垵大道、溪东路等项目周边配套道路的用地腾了出来。同时,两个社区共拆除非住宅4300多平方米,迁移坟墓232座。

“这是我见过最难征拆的地块,但却是特别和谐的一次工作经历。”从2008年就开始在马巷征拆战线上摸爬滚打的马巷镇党委副调研员吴聪明昨日感慨万千。负责市头社区的他,一接到任务来到现场,就被眼前密密麻麻的“地上物”惊呆了:不仅有田地,还有苗圃、坟墓,以及随处可见的农民们临时管理用房,想要拆除其中一个,都要耗上大量功夫。

吴聪明临危受命的第一天,就把洗漱用品带到征拆现场。经验丰富的他知道,征下这块布满“拦路虎”的地比其他相对“干净”的地要难得多。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战斗,才能最终完成任务。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市、区、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吴聪明透露,区、镇相关负责人不仅每天在群里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每2天到3天还深入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区、镇领导形成重要思路:必须倒排工作时限,责任到人,千方百计突破重点、难点。

“不能让问题过夜,不能让矛盾‘滚雪球’!”马巷镇的这支征拆队伍,每个人都肩负着各自的责任,在这一艰难的征程中日夜趱行。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