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百岁集美幼儿园仍像孩子一样纯真

2019-10-29 12:25:32  作者: 应洁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历任集美幼儿园园长及教职员工齐聚一堂庆集幼百年(陈季玉摄).JPG

图:历任集美幼儿园园长及教职员工齐聚一堂庆集幼百年。(陈季玉摄)

今年是集美幼儿园成立100周年,集美幼儿园不仅是厦门少有的超过“百岁”的幼儿园,更是由中国人创办的最早的平民幼儿园之一——百年前,幼儿园还是新事物,且多由教会设立。

当时,还在海外打拼的陈嘉庚委托弟弟陈敬贤、弟媳王碧莲在家乡开办幼儿园。1919年,集美幼儿园(当时叫“集美幼稚园”)暂借集美渡头角的一间祠堂开办,第一届学生就有140人之多,不仅开风气之先,也为集美学村的教育版图填补了学前教育的重要一环。

昔 百年前就与国际接轨

创立早期,集美幼儿园就配备有“稀罕”的钢琴、风琴、动植物模型,还购买了德国学前教育家福禄伯尔、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得沙利(又译“蒙特梭利”)创制的教学玩具;小朋友的课程,当时就有体操课、故事课、手工课等,与现在的幼儿园相差不大;当时上这个幼儿园不仅免学费,学具、教具费也由校供给,家长只需付制服费2元……借助史料、照片,我们了解到,在百年前,集美幼儿园就已“与国际接轨”,各方面都是“高起点”。

首届园长陈淑华曾任鼓浪屿怀德幼稚园园长。后来,为了解决幼教人才短缺的问题,集美还成立了幼稚师范校,由陈淑华担任校长,真正让集美成为厦门乃至福建学前教育的“黄埔军校”。

在集美幼儿园初创期间,陈嘉庚可谓操碎了心。为改善园舍条件,他多次与集美学校校长叶渊通信,讨论选址、建园事宜。

创立7年后,集美幼儿园终于有了自己的“家”——1926年8月,一排哥特式新校舍落成了。新校舍楼群包括葆真楼、养正楼等,共有34间,内有园艺室、活动室,被称赞为“全国的第一幼稚教育建筑物”。

有了新园舍,学生人数也多了起来。集美幼儿园很快在全国打响名气——在192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幼稚园教育》一书中,就把当时的集美幼稚园作为四所“中国模范幼稚园”之一详细介绍,并且成为入选的唯一一所由国人自办的私立幼稚园。

今 在“国家级文物”里上学

葆真楼、养正楼直到今天依然矗立,集美幼儿园的小朋友可能是少数能在“国家级文物”里上学、玩耍的幸运儿。“葆真”“养正”也被定为集美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延续至今。如今,集美幼儿园已经发展为一个“大家庭”,拥有总园、岑东分园,两园共有24个教学班,幼儿800多人。

走进集美幼儿园,美丽的嘉庚建筑和这里温馨的氛围一样令人印象深刻。拥有百年历史的地方自有一种生命力和凝聚力:幼儿园40多岁的保安大叔小时候就在这里上学,园里一半以上的老师都曾是这里的学生。园长陈卫红已经在这儿工作了20多年,她笑着说,“已经有以前学生的小孩来上幼儿园了。”

集美人偏爱这所幼儿园,绝不仅仅因为这里百年的历史。陈卫红介绍,集美幼儿园始终秉承陈嘉庚“葆真”“养正”的教育理念,幼儿园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大社会,让他们保持童真、自由发展,度过快乐的童年。

在幼儿园里,孩子的一日活动以游戏为基础,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怎么玩。幼儿园还鼓励孩子发挥想象、动手实践,在沙地上建“公园”,在班级里开办“旅游公司”,满足儿童的天真本性。

“在这里当老师,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入学时小朋友哭着不想来,毕业时哭着不想走。”办公室主任许碧莲说。(记者:应洁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