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

2019-10-24 16:25:34  作者: 许晓霞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

首场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持续将嘉庚精神送进厦泉高校

张鹤演唱《嘉庚之梦》-许晓霞摄.jpg

图:张鹤演唱《嘉庚之梦》。(许晓霞摄)

10月16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首场走进厦门理工学院,带领一千多名师生重温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光辉一生。本次音乐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和厦门理工学院主办,集美区诚毅合唱团承办。

作为集美区2019年“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接下来《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活动还将持续走进厦门和泉州的相关高校,演绎原创交响合唱《嘉庚组歌》,以合唱艺术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嘉庚先生,进一步传承、弘扬嘉庚精神。

多元化音乐风格

歌颂嘉庚精神

“你是华侨旗帜,飘扬着游子强国的梦想……”一曲高亢而饱含深情的女高音独唱《嘉庚之梦》拉开演出的序幕。女声独唱《不落的星辰》,唱出人们对嘉庚先生的思念和崇敬;男中音独唱《共赴国殇》以朗诵体、咏叹调的形式表现嘉庚先生在抗日救亡过程中的赤胆忠心。

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由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邀请国内数名资深音乐家历时三年打造而成,分为三个篇章、十二个乐章,以史诗的维度和格调,讲述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本场音乐会由5个独唱曲目和6个交响合唱曲目组成,采用混声合唱、同声合唱、童声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音乐风格多样化。

在合唱部分,集美小学的学子热情演唱《嘉庚伯伯回来了》,表达对校主的热爱与思念;《南强之光》用庄严的语言、深沉的曲调,讴歌嘉庚先生兴学育才的光辉事迹;《延水河畔》《嘉庚星》《民族光辉》在宏大的氛围中,高歌嘉庚先生赤胆忠诚的爱国主义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献演的集美区诚毅合唱团致力于向世界传唱嘉庚主题歌曲,今年4月首次“走出国门”赴日参加第二届东京樱花国际合唱节,就获得“最佳表演奖”。

嘉庚故事为高校提供

鲜活教育素材

“嘉庚先生对国家的热爱、对教育的无私付出,非常打动我。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传播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国家一级演员、天津歌舞剧院歌唱家张鹤专门从天津赶来献唱歌曲《嘉庚之梦》,这也是她今年第三次专程来厦演唱嘉庚主题歌曲,“希望通过《嘉庚组歌》巡演,让嘉庚精神深入到青年学子心中,并且走出福建,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活动是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本场演出的11首原创曲目中,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参与了8首歌词的创作,“嘉庚精神既伟大又丰富,它包含的爱国爱乡、艰苦创业、倾资兴学等高尚精神内涵,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而鲜活的素材。”赵振祥说,此次《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作为学校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既生动有趣,又富有感染力,大大提高了效果。

链接

营造弘扬嘉庚精神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集美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了2019年“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嘉庚精神。

嘉庚精神宣讲团、“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等宣讲队伍将走进鹭江讲坛、社区书院等,集中开展主题学习宣讲活动。除了《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听见集美》等嘉庚主题原创音乐作品分享会也将走进社区、高校。在集美区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下,广播剧《再会吧,新加坡》、文学作品《少年陈嘉庚》《嘉庚家风家训》等嘉庚题材文艺精品将发布,目前解放集美主题动漫片《敬礼》已上线。

本周六,第二届嘉庚文化周将在白鹭洲广场启动,“嘉庚号”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组命名仪式、“陈嘉庚纪念馆线上展厅”、“第二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等活动将带大家走近嘉庚先生,了解嘉庚精神。(记者:许晓霞林桂桢 通讯员:王明瀚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